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江戶百工 : 打造江戶富足生活基礎的匠人=江戶の仕事図鑑:食と住まいの仕事

  • 點閱: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江戶時代竟然有這種工作?!
  畫看板的、鎖匠、掘井的、刷毛師、買賣煙灰的、補鍋匠、素麵師、專買融化蠟燭的人、賣甜涼水的人……
 
  作者飯田泰子以人類生活、食住為中心,整理出江戶時代多達兩百五十餘種的工作型態,配合使用的插圖也超過五百幅,摘錄自各項文件、書刊紀錄,同時也有相關解說。由於書中介紹的都是江戶時代的各種行業,有些場景在今天只有到博物館才能看到,還有些字眼在今天正在逐漸成為死語。插圖與文字配合,俾使讀者可以清楚理解各種現在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甚至無法想像的工作。
 
  全書共分五章,包括
  一‧商業 生意的形態與運輸
  二‧住宅 家宅建設與生活道具
  三‧吃食 日常三餐與零食
  四‧養生 醫療與藥品
  五‧祈禱 求神問佛
 
  每章會先詳細解說當時的社會、文化、生活狀況,以及在那些狀況之下,衍生出哪些種類的工作職業所需,繼而一一解釋各項工作的內容概論。
 
本書特色
 
  ★ 豐富圖文對照,清楚了解各行匠人的精采工作。
  ★ 全書列舉兩百五十多類職種,採用近五百張圖片。
  ★ 五大主題,資料豐富,包括基本的食、住、商賣、健康、信仰等範疇中,百工百業負責的實際內容!

作者簡介
 
飯田泰子(IIDA Yasuko)
 
  生於東京,編輯。江戶企劃集團代表,負責編輯、企劃江戶時代庶民生活相關的書籍。主要編著有:《江戶經商圖譜》、《江戶美味圖譜》、《江戶青樓圖譜》(以上為「青蛙房」出版)。《圖說江戶生活事典》、《江戶萬物事典》、《江戶商賣繪字引》、《江戶落語圖鑑落語國的生意》、《江戶落語圖鑑2落語國的街頭》、《江戶落語圖鑑3落語國的人們》、《江戶落語事典》、《圖說江戶歌舞伎事典1芝居的世界》、《圖說江戶歌舞伎事典2演員的世界》(以上「芙蓉書房」出版)等。
 
譯者簡介
 
章蓓蕾
 
  又名立場寬子(TatebaHiroko),政大新聞系畢業。一九八一年起定居日本,現專事翻譯,曾在北京、瀋陽、洛杉磯、曼谷等地長住。二○○一年~二○○三年曾任「江戶東京博物館」義務解說員。譯作有:《江戶的祕密》、《春畫》、《日本的橋》、《錢湯》、《人孔蓋》、《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平成御徒步日記》、《夏目漱石前期三部曲》等六十餘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