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跟科學家一起認識構築世界的50個物理定律 : 發現契機x原理解說x應用實例

  • 點閱: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只要三步驟,就能簡單了解
世界上所有物理定律的原理

  讓科學家親自教你50個重要物理定律及原理。
  從發現契機→原理解說→應用實例。
  用三階段讓你徹底了解影響世界的物理定律。

  聽到物理學這三個字,不少人都因為枯燥乏味的教科書而大感棘手。
  然而,歷史上眾多的科學家們,卻是像前述那樣,
  從對身邊現象的簡單疑問開始,一步一步發現重要的定律和原理。
  本書將透過虛構的歷史科學家訪談,讓大家一邊感受這些科學家們的熱情和氣息,
  一邊解說他們發現的定律和原理。
  另外,為了抽象性高的物理原理更好理解,
  書中還附上有趣插畫和說明圖,以及許多補充註解。
  相信大家都能跟著發現者的科學家本人,一起快樂地讀下去。
  同時,還會向大家介紹這些定律和原理,對現代人日常生活的哪些層面能派上哪些用場。
  希望能讓大家切切實實地感覺到「這世界是由物理定律組成的」這件事。

  ◎動量守恆定律──宇宙求生
  假設未來有一天你在太空站工作時,最重要的救命繩索不小心斷掉了。
  太空船遠在你伸手搆不到的地方,而且周圍又恰好沒有其他同伴。請問你要如何返回太空船呢?
  沒錯,就是利用動量守恆定律。譬如,你可以朝與太空船相反的方向扔擲手邊的工具,
  根據動量守恆定律,你將會慢慢地靠近太空船。
  由於真空中不會有摩擦,所以理論上你只須扔一次就能回到太空船了。

  ◎角動量守恆定律──貓旋
  貓即使在半空中也能不借助外力迴轉身軀。用直覺來想,這真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因為貓在落下前是靜止的狀態,所以角動量是零,而在落下的過程中貓的角動量也該全程守恆為零才對。
  因此,理論上貓是不可能在空中改變身體方向的。
  事實上,貓在空中時背部其實是彎曲的,因此可藉由扭動身體和伸縮手腳,
  在保持角動量為零的狀態下改變方向。

  ◎功的原理──人類的功率
  人類1天會攝取8400kJ(約2000kcal)的食物,以此能量維持生命。
  而1天有8萬6400秒,所以粗略來說,我們每個人每秒約會產生100J的熱。
  換言之,1個人就算站著什麼都不做,做的功也跟點亮的100W燈泡差不多。
  在狹窄的空間人擠人時常常會感覺到「人的熱氣」;
  如果知道一個人每秒產生的熱就跟一個100W的燈泡差不多,就會覺得這個現象是理所當然的。

作者簡介

左卷健男

  1949年生,先後歷任東京大學教育學部附屬中‧高等學校(現:東京大學教育學部附屬中等教育學校)教諭,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教授、同志社女子大學教授、法政大學生命科學部環境應用化學科教授、法政大學教職課程中心教授等職。現為東京大學講師。中學校理科教科書(新科學)編輯委員‧執筆者。專長是理科教育。除對大學生的講義、理科老師的理科教育指導外,有時也會替小學生上課,以及面向一般大眾的「看破偽科學的方法」等課程。著有《面白くて眠れなくなる人類進化》(PHP Editors Group)、《新しい高校化学の教科書》(講談社Bluebacks)、《暮らしのなかのニセ科学》(平凡社新書)、《身近にあふれる「科学」が3時間でわかる本》(明日香出版社)、《趣味物理研究所》(楓葉社文化)、《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快樂文化)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