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只要好好活著, 就很了不起 : 接受不確定、擁抱多樣性, 讓生物學的趣味, 豐富你的人生視野!

  • 點閱: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本熱銷5萬冊】這樣的生物學超有趣! 打開求知的開關、豎起好奇的天線, 在多變的時代,向生物們學習「好好活著」的秘訣!

  ★ 十年前的你,已經不存在了……這可不是耍文青,而是生物學能證明的事!
  ★ 達文西創作「蒙娜麗莎」的理由之一,是要展示地球和人類非常相似?
  ★ 農用機器人和天擇有什麼關係?人類演化成直立二足行走是因為一夫一妻制?
  ★ 免疫系統如何消滅病毒?幹細胞會是長生不老藥嗎?喝酒千萬別大口乾掉?

  演化並不等於進步,越晚出現也不代表比較優秀,
  生物只是由於適應環境而不斷發展、改變。
  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好好活著,
  每種生物都是一樣獨特而美麗,也都一樣了不起。

  ◎ 必須符合哪三個條件,才能稱為是「生物」?
  ◎ 人類真有那麼與眾不同嗎?結構越複雜可不見得更高等!
  ◎ 要好好活著,重要的不是數量、尺寸或力氣,而是種類要多樣化!
  ◎ 水分子的結構就像米老鼠的頭?動物的前後內外是怎麼分的?
  ◎ 已經幾千歲的神木真的還活著嗎?植物拚命長高是為了什麼?
  ◎ 幹細胞有可能更新器官以永續生命,但換了大腦的你還是你嗎?

  在所有科學當中,生物學應該是相對最有「人味」的吧!
  人類也是生物,了解其他生物如何活著,也等於在探究、發現我們自己的存在。
  從何謂生物、天擇出現的生物奇點、植物的年齡與身高、
  人類直立二足行走的演化推理、遺傳的運作等基礎知識,
  到會演化的癌症、免疫系統與病毒的戰爭、飲酒習慣、抗老生技等日常話題……  
  這本書就像是紙上版的電視科學節目,
  日本知名生物學者、科普作家更科功,將站在知識的入口引你進門,
  以平易近人的幽默口吻,看似閒話漫談又乘載著扎實知識的豐富內容,
  和你說說、聊聊何謂生命的奇妙與美麗,
  奇思異想又生活化的比喻和解說,搭配上九十多幅特色圖解和插畫,
  不僅淺顯易懂,更充滿生動鮮明的實境感和趣味性。

  世上萬物都自有美麗的一面,試著用生物學的眼光看世界,
  發現不同的美好,也有助於我們找到使人生更具價值的秘訣。
  耐心接受「未知、不確定」的狀態,原原本本地納入所見的一切,
  思考和發想的空間才不會被行動的範圍所侷限,而能更加寬廣、多元。
  只要始終保持著好奇心、想像力和求知欲,
  願意來看看這些關於地球、不同生命和人類自己的故事,一定會有驚喜的發現!

  無論人類或細菌,都是歷經了四十億年的進化,而走到了今天。
  每種生物都是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
  不論體型類別,彼此相互作用、甚至進一步與地球磨合,終於造就出今日的生態樣貌。
  我們雖然不必成天想著細菌或古菌,但若能秉持博愛之心,用全面性的角度來思考整個生物圈,
  或許就不會忘記,除了人類之外,細菌和古菌也共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吧。

專家推薦

  專業審訂
  曾文宣 泛科學專欄作家、台師大生態演化組碩士

  精彩推薦(按姓氏筆劃序排列)
  李曼韻  師鐸獎得主、專業生態教師
  林思民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黃一峯  金鼎獎科普作家、自然教育工作者
  黃貞祥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童師薇  大墩國中生物科兼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
  潘彥宏  北一女中生物科教師
  鄭國威  泛科學共同創辦人暨知識長
  顏聖紘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作者像是個說書人,娓娓道來生命演化的奇妙,科學知識常給人生硬、枯燥的印象,但他說書的語氣溫和親切,內容豐富有趣,舉例活潑鮮明,搭配簡易繪圖譜成了一種「故事生物學」的曲調,使中學生可以享受理解式的閱讀,其寬廣性與視野值得肯定。——師鐸獎得主、專業生態教師 李曼韻

  ◎我好喜歡這本書!利用非常輕鬆、淺顯的生活化語法,清楚講述十分重要、基礎的生物與演化觀念,作者的功力真是了得!——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思民

  ◎你我皆生物,終日奔波苦,所有細胞一刻不得閒,何時能夠看見這世界為我們展現的生命奧祕?更科功的這本精彩作品,帶領我們像生命科學家一樣,探索習以為常的各種生物學現象,也進一步認識從沒想過的問題,更體會生在人世間的珍貴!——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黃貞祥

  ◎這是一本超級有趣、平易近人,一開始閱讀就讓人愛不釋手的科普好書,非常適合作為國、高中學生的生物科學習指引。特別是在這「病毒」來襲的時代,向生物們學習「好好活著」的秘訣,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格外重要! ——大墩國中生物科兼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 童師薇

  ◎作者跟大家談生物、談醫療、談演化,但不是用厚重嚴肅的教條來鋪陳,而是像一位有趣可親的阿伯,述說他的見聞與想法,過程中除了不時觸及生活經驗,還會調皮又認真地反問自己:「如果不是這樣會怎樣?若是那樣又會如何?」讀者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也學會了看待問題的角度和剖析問題的方法。——北一女中生物科教師 潘彥宏

  ◎要把複雜的生物科學基本知識,解釋得完整、正確、清楚又不囉嗦,若非對事物本身有徹底的了解是辦不到的。作者輕巧地剝去艱澀專有名詞的外殼,露出了科學的真貌,讓我不僅弄懂過往學習時囫圇吞棗的各種概念,更有暖暖的感動。——泛科學共同創辦人暨知識長 鄭國威

  ◎內容有趣,而且獲益良多,喜歡生物學的人,一定要先看這一本。——作家、解剖學者 養老孟司

  ◎太有趣了!真希望念高中時就有機會讀到這種書啊!——科普作家 竹內薰

  ◎在充滿變數的時代,向生物學習「好好活著的秘訣」吧!——跨界趨勢作家 山口周

  ◎深入探討、了解人類的必讀之書。——作家 佐藤優

  ◎讀書時都覺得生物課無聊透頂的大人們,以及現在同樣有這種感覺的高中生,讀完這本書之後,一定會體悟到生命之美而深受感動,甚至想要進一步去了解。——《朝日新聞書評》

  ◎什麼是生物?這個問題很難解,但也因為這樣才有趣!讀完本書之前和之後,你看待世界的方法想必也會有所改變。——《週刊BCN》

讀者佳評

  ◎滿載多元知識的書當然很棒,但我們也需要像這樣動搖日常觀點,讓人重新思索如何看待事物的書。生物學真的很有趣,這本書令我感受到活著是如此奇妙而美好。

  ◎人類也是生物,想要了解其他生物如何活著,也等於在探究、發現我們自己的存在。從這個角度來考量,生物學也像是引領我們追求生存之道的哲學,我從這本書中得到了這樣的體會。

  ◎有別於傳統的生物學書籍,這本書並未將視角只侷限在地球上的生物,而是放大到從宇宙生命的起源來探究,別開生面地解說生命是怎麼一回事,讀來新鮮又驚喜。我就是作者說的那種年紀雖然不小了,但「自覺心境還很年輕」的讀者,只要跟我一樣對生物、生命、宇宙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強烈推薦你讀這一本!

  ◎念了文學院後就鮮少接觸生物學,很欣慰能讀到這本絕佳的重修入門書。人類也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動物,了解生命的起源、關注生態的發展,會深化我們的人性面;偶而換個視角,向生物們學習自然界的生存之道,也讓我的思想更加平衡而柔軟。

作者簡介

更科功

  東京大學文理學院基礎科學系畢業,曾於民間企業服務,之後重返校園,取得東京大學理學系研究所博士學位,專攻分子古生物學。目前除了協助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館的研究工作,也是明治大學、立教大學的兼任講師。

  曾以《化石的分子生物學》一書榮獲第29屆講談社科學出版獎,著有《殘酷的人類演化史》《人類如何從宇宙中誕生》《演化論是如何演化的》《爆炸性的演化論》《滅絕的人類史》,以及合譯作品《演化的教科書1~3集》等。

譯者簡介

陳怡君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文學創作、生活實用、圖文及漫畫等類型,近期譯有《1週2食材,讓心不發炎的解憂飲食》《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會上錯菜的餐廳》《深情馬戲團的幸福論》《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手忙腳亂日記》等書。聯絡信箱:ejean006@yahoo.com.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