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革命獨立的世界史 : 一百個民族解放運動故事

  • 點閱: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野心勃勃的革命史綱,被壓迫民族的鐵血教材!
用左派視野,全面檢視四大洲一百個民族的解放運動與建國歷程

  從甘地到賓拉登,從太平天國到塔利班
  從流亡的羅興亞人到悲情的庫德族……
  徹底了解國際間政治紛亂與各地民族自決的一本書

  兩百年來,民族主義成為改變世界歷史的最大動力。被壓迫者以民族為單位,高揭民族主義的旗幟,衝決外來的殖民統治體制,爭取自己當家作主的權利。台灣人在這波民族解放潮流中也曾粉墨登場,但對照世界其他民族的奮鬥,台灣人的表現顯然並不及格。

  本書以「民族解放運動」為主軸,從世界史的廣闊視野,橫跨亞、歐、非、美各洲,全面檢視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歷程。首先勾勒近代殖民主義的發展,在歐洲強權征服世界的脈絡下,各地紛紛出現被壓迫民族。覺悟的知識分子、學生、少壯軍人形成革命先鋒隊,集結被壓迫大眾,在外來政權的迫害、鎮壓、處刑的磨難下,鍛鍊出被壓迫階級的民族解放革命意識,進行推翻外來政權或本土傀儡政權的民族解放大業。但即使建國成功,也未必能擺脫對帝國主義的依賴,原先的社會矛盾也難以迅速解決。因此,民族解放就是不斷革命,直到被壓迫大眾成為國家的主體力量。

  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人在反抗外來政權,不是只有台灣人在尋求民族解放,關心台灣前途者,都應該具備世界史的民族解放智識,熟習各地民族的解放策略及其成敗優缺,方能認清台灣獨立的未來之道。

本書特色

  1.不同於市面上充斥的翻譯書籍,作者為反對運動出身的左派專家,站穩台灣人的立場,既批判西方主流論述,也嚴斥共產帝國史觀。

  2.超越學院內史家專業分工的侷限,作者透過數十年獨立研究,以世界史的視野,全面解說近兩百年來,一百個大小民族如何反抗壓迫者,從事民族解放運動。

  3.從甘地到賓拉登,從太平天國到塔利班,從流亡的羅興亞人到悲情的庫德族……所有國際紛亂的人或事,本書都有歷史脈絡的交代,並提出獨自的歷史評判,絕不人云亦云。

  4.收錄八十餘幅地圖,搭配建國歷程介紹,各國地理位置一目了然,馬上理解國家區域間的戰略考量,以及種族衝突還有內戰的脈絡。

  5.本書述及下列四大洲一百個民族的解放運動史:
  美洲|美國、巴西、海地、墨西哥、委內瑞拉、古巴、巴拿馬、尼加拉瓜、瓜地馬拉、魁北克

  亞洲|印度、孟加拉、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印尼、伊朗、中國、日本、朝鮮、阿富汗、菲律賓、土耳其、蒙古、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巴基斯坦、以色列、馬來西亞、新加坡、巴勒斯坦、僧伽羅、塔米爾、東帝汶、克什米爾、莫洛、亞齊、泰南、羅興亞、克倫、西藏(圖博)、新疆(東土耳其斯坦)、庫德

  歐洲|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希臘、塞爾維亞、愛爾蘭、南斯拉夫、塞浦路斯、北愛爾蘭、巴斯克、科西嘉、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烏克蘭、格魯吉亞、阿塞拜疆、車臣、達吉斯坦、阿爾巴尼亞、蒙德尼哥羅、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馬其頓、科索沃、蘇格蘭、卡達隆尼亞、弗拉芒、瓦隆、北義大利

  非洲|南非、阿爾及利亞、埃及、蘇丹、衣索比亞、獅子山、摩洛哥、利比亞、迦納、象牙海岸、幾內亞、奈及利亞、索馬利亞、剛果、坦尚尼亞、肯亞、馬拉威、尚比亞、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安哥拉、津巴布韋、納米比亞、盧旺達、南蘇丹

名人推薦

  ★建國路上.台派同志齊心推薦★
  北鳥:歌唱革命|台派社團
  陳南天|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陳奕齊|台灣基進黨主席
  陳柏惟|台灣基進黨立委
  張慧如|左轉有書 × 慕哲咖啡掌門人
  黃敏紅|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藍士博|史明口述史.企劃
  魔摩嘎嘎|台派漫畫家
  Cheap世紀帝國|人氣知識型Youtuber
  Nagee|台派漫畫家
  (按姓名筆劃排列)

作者簡介

楊碧川

  作家、社會主義研究者、歷史研究者、台獨左派,筆名楊默夫、高伊哥。
 
  1949年12月生於新竹市,台北市東方中學畢業。20歲時涉及「飛虹會事件」,坐政治獄七年。出獄後曾做工維生,同時自修台灣史、社會主義思想史。 

  現專事寫作、學術研究,並於各大專社團講授台灣史及社會主義思想史。已出版作品有:《台灣歷史辭典》、《簡明台灣史》、《台灣歷史年表》、《世界史辭典》、《漢江怒潮》、《毛澤東傳》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