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物理天后 : 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

  • 點閱: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獲獎無數的女力科學家繪本★★★
★★★開啟小學生生涯探索視野的科學家人物傳記★★★
吳健雄 X 海蒂.拉瑪 X 葛麗絲.霍普
聚焦實驗物理、祕密通訊、程式語言三大領域
傾注熱情投入創新研究、運用專業戰勝性別偏見
她們是改變世界的女力科學家
 
  她是有東方瑪麗.居禮之稱的吳健雄,
  找到了原子核的祕密,還推翻人們相信已久的宇宙定律。
  她是身兼好萊塢影星與斜槓發明家的海蒂.拉瑪,
  創造了得以維護無線網路與藍芽通訊私密性的關鍵技術。
  她是與賈伯斯、比爾蓋茲齊名IT女生的葛麗絲.霍普,
  揪出了世界第一隻電腦bug,還教會電腦看懂人話。
  一起來認識她們的貢獻、理解她們的挫折、師法她們的堅持!
 
  ◎本系列共三冊
  女力科學家1:物理天后──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
  女力科學家2:祕密通訊女神──斜槓發明家海蒂‧拉瑪
  女力科學家3:程式語言女王──揪出電腦bug的葛麗絲‧霍普
 
  本系列繪本精選主角的兒時片段與生命歷程,並描述其科學研究與科技設計,讓讀者能學習到科普基礎知識;甚至扣連成長中的生涯選擇,呈現在不友善的大環境中,如何戰勝偏見的經歷。
 
  不論是誰,任何人都不應被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框住想像而畫地自限,並在探索未知的歷程中,發現自己未來的更多可能。
 
  《女力科學家1:物理天后──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
 
  曾經,科學家們相信,
  在自然界中,無論是眼睛看得見的物體,
  或是隱藏在原子內的微小世界,
  都具有左右對稱的特性,
  稱為「宇稱守恆」定律。
 
  但是,有科學家卻不這麼認為。
  他們想盡辦法要證實宇宙萬物不見得都會左右對稱,
  最後是她設計了超嚴謹的實驗,
  才成功推翻這個人們相信已久的宇宙定律。
 
  她,是數度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吳健雄。
  在男性主導的物理科學領域,
  她用非凡的研究實力,跨越了性別與身分的不平等對待,
  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之一。
 
  ▍誰是「吳健雄」?
  ‧完成β衰變的實驗,以及完成證明宇稱不守恆的革命性實驗
  ‧第一位生前就有小行星以個人名字命名的科學家
  ‧首位獲得沃爾夫物理學獎的科學家,也是至今唯一獲獎的女性和華裔科學家
  ‧有「物理女王」的稱謂
 
  ▍「那不可撼動的傳統,一直是進步的絆腳石。」——物理女王  吳健雄
 
  吳健雄,物理學界的一代女巨人,以實驗設計精巧、仔細又準確聞名。當時物理學界流傳一句話:「如果這個實驗是吳健雄做的,那麼就一定是對的。」
 
  在那個年代,即便身在美國做研究工作,但美國社會仍對女性、華裔帶有歧視的眼光,所以即使吳健雄在物理學界的聲望如此高,也與許多科學家合作過很多艱鉅且重要的研究和實驗,但她始終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雖然吳健雄曾表示:「我愛的是我的事業,而不是諾貝爾獎。」但在給1988年諾貝爾獎得主史坦伯格的祝賀信上,還是間接透露了她的真實想法:「儘管我從來不是為了得獎而去做研究工作,但是,當我的工作因為某些原因而被人忽視,依然深深的傷害了我。」
 
  諾貝爾獎巨大的影響力,也在在影響了公眾對吳健雄的評判。許多人認為,她沒有獲獎是因為還沒達到一流的水準。實際上,吳健雄獲得的其他榮譽,比起其他當代的物理學家,更是超出許多!
 
  她是首位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女性(過去授予的皆為男性),也是普林斯頓大學創校百年來第一位女榮譽博士,更是首位華裔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被列入《美國科學名人錄》。1975年,美國總統福特在白宮授予她國家科學勳章,這是美國最高科學榮譽。
 
  她,在那樣充斥歧視的時空下,依然用她一貫優雅的身影,以自己的行動與輝煌成果,奠定女性科學家的典範,並為現代實驗物理學立下極高的標竿。
 
  《女力科學家2:祕密通訊女神──斜槓發明家海蒂‧拉瑪》
 
  當人們讚嘆她的美貌時,她卻寧可躲在研究室裡埋頭實驗。
  當人們欽羨她的演藝事業時,她卻自豪自己許許多多的新發明。
  這位「世上最美的女人」,認為人們腦中的的奇思妙想,遠比外表更有趣。
 
  她最重要的發明──「跳頻展頻」技術,
  透過不間斷的隨機改變訊號頻率,
  讓每個人的行動電話通訊與無線網路傳輸都能維持私密性。
 
  她是海蒂‧拉瑪,曾經風靡好萊塢的電影明星,
  也是腦筋永遠轉不停、棒點子一大堆的發明家。
 
  ▍誰是「海蒂‧拉瑪」?
  ‧美國電影明星,被稱為「世上最美的女人」
  ‧設計過交通號誌、碳酸飲料發泡錠,也航空大亨設計過更為流線形的飛機
  ‧「跳頻展頻技術」的共同發明人,為GPS、Wifi、藍牙等無線通訊系統奠定基礎
  ‧有「藍芽之母」、「wifi之母」的稱謂
 
  ▍「電影往往限於某一地區和時代,而技術是永恆的。」——電影明星、藍牙之母  海蒂‧拉瑪
 
  從小,海蒂很喜歡表演,想做一個演員。但即使後來海蒂出演了大量電影,擁有大量的作品,但人們總是只聚焦在她的美貌,對她的演技關注並不多。海蒂甚至曾灰心的發過牢騷:「任何女孩只要很蠢的站在那兒,就是很棒很迷人的女孩。」(Any girl can be glamorous. All you have to do is stand still and look stupid.)
 
  不過,海蒂擁有的,不僅是豐厚輝煌的演藝事業。她非常聰明,腦袋時常裝著許多發明的好點子。有一次,海蒂與一位音樂家喬治.安塞爾(George Antheil)聊到無線電通信技術,兩人一拍即合,開啟了一同發明的合作。最終,他們發明了「跳頻展頻」的技術,這項技術可以幫助當時的魚雷不容易被敵軍發現,傳輸通訊時也不容易被攔截偷聽。
 
  當時正在打二次世界大戰,他們把專利捐給美國政府,讓美國軍方可以將技術運用在武器上。但美國軍方卻把專利封存起來,成為一個祕密。
 
  戰後,美國政府把這項專利釋放給一般公司用。著名工程師戴夫.莫克(Dave Mock)在一書《高通方程式》中寫道:「只要你使用過行動電話,你就有必要了解並感謝她。要知道,這位性感女明星為全球無線通訊技術所做出的貢獻無人能及。」
 
  1997年,83歲的海蒂被授予美國「電子疆界基金會」的先鋒獎,這是她第一次在表演事業之外獲得獎項。3年後,海蒂安然逝世。在她過世後,榮譽還不斷增加:2014年,海蒂入選美國發明家名人堂,成為歷史上唯一入選的女演員。2015年,海蒂的照片又再次登上雜誌的封面,但這一次不是登上電影雜誌或娛樂八卦雜誌,而是《美國發明與技術遺產》雜誌。
 
  《女力科學家3:程式語言女王──揪出電腦bug的葛麗絲‧霍普》
 
  從前從前,電腦只看得懂由「0、1」兩個數字組成的指示,
  任何人要叫電腦做事情時,都必須輸入由0、1組成的編碼。
  但這樣真的好麻煩,難道電腦不能學習人類的語言嗎?
 
  不過有個超厲害的程式工程師,卻成功教會電腦讀懂英文單字,
  還揪出電腦系統出錯的真正原因來自一隻小飛蛾,
  讓「bug」從此成為電腦出錯與程式漏洞的代名詞。
 
  她是葛麗絲.霍普,
  影響力與比爾蓋茲、賈伯斯並駕齊驅的IT女王。
 
  ▍誰是「葛麗絲•霍普」?
  ‧最早提出用英文寫程式的人
  ‧創造電腦出錯與程式漏洞的通稱詞bug
  ‧開發現代程式的第一個編譯器,制定程式語言COBOL的規格
  ‧有「程式語言之母」、「COBOL之母」的稱謂
 
  ▍「停在港口的船很安全,但那不是我們造船的目的。」——程式語言之母  葛麗絲•霍普
 
  曾經,電腦程式都是用二進位數字(1和0)來編寫出來的。這是一項既費時又費腦的繁瑣工作,工程師不僅需要熟記所有指令,且這些全由0、1組成的編碼,直觀性很差,很容易出錯。當時,光編寫程序就耗盡許多時間,是電腦實際運行程式時間的幾十甚至幾百倍。
 
  面對這些困擾,葛麗絲提出開發高級程式語言的想法,讓人們能以接近英文寫作的方式來編寫程序。在當時,這樣的想法太前衛,葛麗絲不得不自行著手研究,還需要四處演講,尋求經費和支持。後來她創造了現代第一個編譯器A-0系統,以及商用電腦程式語言「COBOL」,被譽為COBOL之母。
 
  有一次,Mark II電腦不知為何突然停止運作,葛麗絲仔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一隻飛蛾飛進去造成電腦短路。她將飛蛾的殘骸貼在研發記錄薄上,說她發現一個bug,造成電腦停止運作。之後,任何讓電腦停止運作的錯誤,都被通稱為bug,找出錯誤則稱為debug,於是葛莉絲也被稱為「debug之母」。
 
  1971年,為了紀念電腦誕生25週年,美國計算機學會特別設立了「葛麗絲‧霍普獎」,頒發給當年最優秀的30歲以下的青年電腦工作者。1983年,美國總統里根通過特別命令,任命葛麗絲為海軍准將,於是她成為美國第一個到達這個官階的女性。由於這時候的葛麗絲超過了美國法律規定的軍官服役年齡,美國國會還特地專為她通過法案,為使「任命葛麗絲」此事合法。此時的葛麗絲已經77歲,美國海軍為了照顧她的身體,後來多次請她退休,但都不得不把她重新請回來,因為唯有這位神奇大師,才能讓許多事情順利進行。
 
  為表彰她對美國海軍的貢獻,海軍驅逐艦便以她來命名,加利福尼亞海軍數據處理中心也改稱「霍普服務中心」。葛麗絲一生還獲得許多殊榮,如計算機科學年度人物獎、國家技術獎、海軍功勳服務獎、國防部卓越服務獎等。
 
  ◎女力科學家系列簡介 
  無畏性別迷思與不平等的對待
  用自己的實力,改變世界
 
  ◎本書關鍵字:物理天后、物理女王、實驗物理、宇稱守恆、宇稱不守恆、宇宙定律、β衰變、跳頻展頻、無線通訊、藍芽、藍芽之母、wifi、wifi之母、祕密通訊、電腦bug、程式語言、程式語言之母
  ◎含注音,9-12歲適讀
  ◎教育議題分類:性別平等、生涯發展
  ◎學習領域分類:語文、自然
 
系列特色
 
  1. 傳記繪本X科學知識:忠實呈現主角的一生與各個面向,並帶領讀者解讀科學研究、科技設計。
  2. 輕巧文字X豐富延伸:採用深入淺出的口吻,並附重要名詞解釋、人物貢獻時間軸,帶人深入思考。
  3. 吸晴插圖 X獨特藝術:用生動活潑的圖像繪製和色彩變化,靈活展現主角各時期的不同面貌。
 
得獎紀錄
 
  《女力科學家1:物理天后──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
  美國2020年亞洲/太平洋地區文學圖畫書獎得主
  美國國家英語教師理事會Orbis Pictus童書獎
  書單星級推薦
 
  《女力科學家2:祕密通訊女神──斜槓發明家海蒂‧拉瑪》
  美國科學促進會暨速霸陸汽車優良科學讀物獎
  2020年庫克獎得主
  2019-2020年EUREKA非小說類兒童讀物獎
  美國2020年傑出科學圖書學生讀物入選書
 
  《女力科學家3:程式語言女王──揪出電腦bug的葛麗絲‧霍普》
  美國家長首選金獎得主
  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柯克斯書評星級推薦
 
感性推薦
 
  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
  葉綠舒|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雷雅淇|泛科學總編輯
  劉淑雯|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好評讚揚
 
  吳建雄的故事是非凡的,終於也讓大家知道她的故事了!──書單Booklist
 
  是一本支持多樣性的美好書籍,特別是關於女科學家或亞洲女性,在性別歧視和種族主義的議題上奮鬥。──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許多關於女孩的傳記圖書都著重呈現她的成就,但這本書將科學概念帶了進來,也讓讀者可以一窺技術的核心。──兒童讀物中心公報The Bulletin of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
 
  在海蒂著名的肋骨肖像旁,放置科學原理圖!彩色頁面的佈局多樣、色彩豐富而有趣。──書單Booklist
 
  對於和葛麗絲一樣,好奇東西是如何運作的讀者,會欣賞這本積極樂觀的傳記,並認識一位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性。──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作者精心挑選趣事和語錄,讓人感受到葛麗絲的鮮明個性,再加上繪者的強烈構圖、豐富用色技巧,和意想不到的精確細節,讓這本成了魅力十足的傳記繪本。──書單Booklist

作者簡介
 
何顥思(Teresa Robertson)
 
  出生於香港,成長於加拿大,與科學家丈夫住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南方,在自家的小農莊裡從事創作。是童書愛好者組織「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書」(We Need Diverse Books)導師計畫(mentorship program)非小說類的得主,提倡增進科學和文化的素養。更多訊息請見網站 eresaroberson.com 和推特@TeresRoberson帳號
 
蘿莉.沃瑪克(Laurie Wallmark)
 
  熱中於向年輕人介紹女科學家,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生物化學學士、高得學院(Goddard College)的資訊系統碩士、佛蒙特藝術學院(Vermont College of Fine Arts)的兒童青少年文學創作碩士。首部作品《愛達.勒芙蕾絲和會思考的機器》(Ada Byron Lovelace and the Thinking Machine),是講述全世界第一位程式設計師的繪本傳記,這本書獲得美國亞馬遜四顆星好評以及許多獎項。現居美國紐澤西州的靈格司(Ringoes),更多資訊請光臨她的網站www.lauriewallmark.com
 
繪者簡介
 
黃泯瑄(Rebecca Huang) 
 
  臺灣繪者,從舊金山的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獲得藝術學碩士學位,目前住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著有繪本《波波和新來的寶寶》(Bobo and the New Baby),文字和圖像都是自己創作。更多訊息請至網站 rebeccamhuang.com
 
吳菁蓁(Katy Wu)
 
  畢業於美國帕沙第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插畫和娛樂藝術學系,客戶包括Google、萊卡娛樂、皮克斯、Cinderbiter動畫工作室,以及賽門舒斯特出版社(Simon & Schuster)。曾經參與像是動畫長片《第十四道門》(Coraline)這類出色的計畫,以及《月光光》(La Luna)和《拖線狂想曲》(Car Toons)等各種動畫短片,還設計電腦繪圖、2D動畫、定格動畫、線上遊戲、社群媒體平台的內容。目前在紐約定居和工作,更多資訊請至網站關注她的動態katycwwu.tumblr.com
 
譯者簡介
 
徐仕美
 
  臺灣大學植病所碩士,曾任出版社科學書系編輯,目前是自由譯者。有《仿生科技大揭密》、《一點都不無聊!我家就是實驗室》、《一點都不無聊!帶著實驗出去玩》、《恐龍的啟示》、《大腦解密手冊》等譯作。
 
畢馨云
 
  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科普書編輯,目前為自由譯者,假日在業餘交響樂團拉大提琴。獲第十屆吳大猷科普翻譯佳作獎,譯有《這才是數學》、《科學酷媽的育兒大探險》、《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邏輯的藝術》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