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天才達文西的科學教室 : 從26個科學實作體驗發明、創造與思考的樂趣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跟著天才達文西一起玩STEAM★ ★培養學生跨領域通才能力的最佳課外讀物★ 統整達文西的五大科學思維:飛行、運動、能量、設計、天文, 讓孩子體驗發明、創造與思考的樂趣

  ※《天才達文西的藝術教室》即將登場

  【跨學科整合,像達文西一樣進行科學專題計畫】
  500多年前,達文西就知道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的領域都緊密相連,充滿好奇心的他不僅是一位雕塑家、畫家、建築師、設計師,同時也是科學家、工程師和發明家。本書以達文西的五個重要科學主題,結合藝術、科學與自然等跨學科,教孩子藉由完成一個個有趣的科學專題計畫去探索科學原理,從計劃到執行共包括七個步驟:

  第一步 觀察
  第二步 提出有趣的問題
  第三步 形成假說
  第四步 決定步驟以測試假說
  第五步 測試假說並記錄數據
  第六步 提出通則
  第七步 確認實驗資料可以反映假說的正確性嗎?
  而孩子所採取的步驟、投注的心血以及想像,將是最後成功的關鍵。

  【互動式冒險,將STEAM帶入生活應用】
  透過通俗易懂、引人入勝的說明,以及趣味的動手做實驗,跟孩子分享跨學科探究的精神。書中充分利用兒童天生的好奇心,探索達文西喜歡的五個主題,包括飛行、運動、能量、設計與透視圖、天文學。每個主題先由物理、化學、數學和工程概念解釋後,再讓孩子以親身體驗的原則,一步步實踐各個STEAM活動。他們將探索:

  •透過觀察鳥類並嘗試紙飛機設計來學會飛行物理學
  •透過製造纏繞蜻蜓來學會運動科學
  •通過使穀物“跳舞”來移動電子,學會能量學
  •學會再生材料製造紙張和織物的技術設計
  •學會繪製3D幻覺的科學視角

  【兒童STEAM專家設計,兼具趣味、知識與啟發】
  作者本身為美國STEAM教育專家,擁有十多年的豐富教學與實作經驗,書中以達文西的思考脈絡,設計符合其科學研究精神的專案,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引導孩子從事科學探索。

  例如在第一章展翅高飛,從空氣的性質、空氣如何支撐物體飛行、物體如何上升與下降,到飛行需要的四個力,讓孩子完整了解飛行的奧祕,其中搭配紙飛機、降落傘、風箏的手作實驗,讓孩子記錄驗過程與數據。孩子不僅從中學會達文西的思考方式,也獲得相關科學知識,及未來學習的啟發。

名人推薦

  陳訓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鄭明騰/SUPER教師
  鄭永銘/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版主
  盧俊良/阿魯米玩科學粉絲頁版主

各界好評

  《紐約書評》:本書為尋求跨學科教學計劃、著重科學教育的教師,提供了極好的資源。

作者簡介

海蒂.奧林傑(Heidi Olinger)

  作家、非營利組織「聰明腦力」(Pretty Brainy)創辦人。該組織以推廣STEAM為宗旨,特別針對啟發並培養女孩們創意創新、問題解決以及擔任21世紀領袖所需技能。

  海蒂.奧林傑擁有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學位,並於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零計畫」之未來學習研究所修研碩士課程。曾任教於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學習創新團隊講師,並獲選「科羅拉多影響力女性」的「2017年女性啟發者」殊榮。教學方面則榮獲「布徹基金會」等機構頒贈獎項。

  目前與救難犬「斑塊」住在科羅拉多州某個歷史藝術小城,歡迎造訪她的網站prettybrainy.com以及heidiolinger.com。

審訂者簡介

簡麗賢

  現任北一女物理教師,曾服務於新北市立樹林高中、新莊高中13年,北一女 20 年,熱愛物理教學與科普寫作,致力推廣科學教育和口語表達。他曾獲得物理教育學會物理教學獎和教育部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國語演說第一名、閩南語演說第三名,獲邀擔任科學展覽、語文競賽演說評判委員及科學營、演說營講師。科普文章、教育評論、演說指導等創作散見於《科學月刊》、聯合報、國語日報、臺北市教育 e 週報。代表作有《生活物理 SHOW》、《木星上的炸薯條最好吃?》、《魅力演說 100 分》、《學校沒教的溝通課》等。快樂文化《原來科學家這樣想》審訂者

譯者簡介

李弘善

  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碩士,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現任新北市橫山國小教師。譯作包括「目擊者系列」影集(漢聲);「課堂中的心理學系列」、《我家沒有小霸王》、《班級經營的雙贏策略》(遠流);《創意教室的力量》、《創意教室中的教與學》(教育部顧問室);《全美最好的老師》(寶瓶)。個人興趣為漁業文化與海洋生物,教學興趣則為海洋教育、數學教育與閱讀推廣。希望未來能夠引進更多的資源,繼續為偏遠山區的學童服務。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