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梅西換檔上路 = : Merci suarez changes gears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不過是換到難度比較高的檔位,我準備好了!
 
  升上六年級後,梅西發現一切都變了。班上的女王同學愛德娜對她百般刁難,而最親愛的爺爺又頻頻出現反常的行為。廚房裡大人的竊竊私語、懸宕在空氣中的疑問,讓梅西愈來愈擔心,並感到挫折。他們家不是一向沒有祕密嗎?要到哪一天,家人才不再對她有所隱瞞…… 
 
  梅西來自一個古巴移民組成的美國家庭,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有點特殊,她住的「小屋」是三棟相連的房屋:祖父母住中間,梅西和父母、哥哥住左邊,姑姑和兩個雙胞胎表弟住右邊,他們的生活緊密交織,彼此間感情深厚。然而,近來家中的大家長爺爺頻頻發生反常行為,認錯自己的孫子、騎車摔倒、性格變得易怒無常,讓梅西相當擔憂。面對梅西的疑問,爺爺選擇閃爍其詞,甚至要她幫忙保密,這讓梅西陷入困惑掙扎,因為他們家一向沒有祕密。
 
  另一方面,相較於周遭家境寬裕的同學,梅西必須拿獎助學金才能進私立學校就讀,她不僅深切感受到物質上的差異,也必須多做好幾小時的勞動服務以換取就讀資格。明明自己的聰明才智不輸旁人,為什麼她就得努力證明自己?梅西深感不公平。
 
  升上六年級後,梅西被迫加入「陽光學伴」社團,老師指派給她的學伴是新轉學生──高大帥氣的麥可,害她被女王同學愛德娜盯上,因為愛德娜顯然對麥可很感興趣。但梅西對於異性卻毫無想法,她只是納悶為什麼午餐時間一到,男生、女生自動走向不同的桌子?為什麼麥可對於愛德娜的殷勤舉動,他的回答竟是「也許喜歡」?那究竟代表什麼意思?
 
  家庭和學校生活的巨變狂潮襲來,梅西一面體悟改變的意義,一面摸索自我的定位。她下定決心,即使未來充滿不確定性,自己也已經準備好面對改變。
 
  作者梅格.梅迪納擅長描寫青少年幽微的情懷以及青春期的躁動不安,被譽為美國新一代的茱蒂.布倫。她筆下的女主角梅西堅強果敢,勇於追求內心渴望的事物,對家人和朋友極為忠實。書中古巴裔家庭成員之間深厚的情感牽絆,讓人為之動容,即使至親失智症狀加劇,他們仍保持堅強樂觀,做彼此最溫暖的依靠。《梅西換檔上路》處處透露真摯的情感,真實呈現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茫然或是笨拙,而機智幽默、開朗熱情的梅西就如同一抹溫暖的光亮,照進我們的心房。
 
得獎紀錄
 
  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金獎
  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
  美國夏洛特.哈克獎銀獎
  美國柯克斯書評獎決選

名人推薦

  國內好評
 
  張子樟/兒童文學評論家
  梅迪納探討在一個緊密聯繫的家庭裡,如何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以及一個處於青春期邊緣的年輕女孩的故事。這本出色的寫實小說,講述了青春期生活的複雜性,並期許讀者體悟「生活有時不公平,仍然值得」的處世態度。
 
  黃雅淳/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本書為讀者打開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即使文化不同,但青少年面對人際、課業、外貌等成長挑戰一樣充滿困惑;而至親逐漸失智失能的過程則令人不安心碎。作者以精彩的敘事技藝讓讀者忘情的「陷入」梅西的生活中,與之同悲同喜,而她的成長體悟也將通過讀者的內心重演而獲得新生。
 
  董霏燕/臺北市康寧國小前閱讀教師
  家境貧窮,卻在學生家世顯赫的私立學校就讀;跟爺爺感情親密,卻只能看著他受阿茲海默症擺布。梅西要如何在學校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如何接受爺爺也會變老的事實?一本笑中帶淚的成長小說,青少年讀來一定非常有感。
 
  顏安秀/基隆市教育處課程督學
  這故事有濃郁的家族之愛,也有青少年孩子需克服同儕壓力的挑戰。作者以生動的筆觸,描繪出一個完全貼近青少年困擾與自我突破的故事,讓人開卷就欲罷不能,並陪伴梅西在各種失望與挫折中,經歷起伏,看到希望,也獲得成長。推薦給所有父母及老師,本書極具教育意義,不容錯過。
 
  國際好評
 
  梅西是一個討喜的主角,她置身於家庭和學校環境的變化中,一方面貪戀「小屋」(也就是溫暖家庭的象徵)的舒適感,但同時也開始想要追求個人的獨立自由。儘管現實的挑戰不斷襲來,個性堅強果敢的她從不動搖意志,對家庭深厚的愛也未見減少。讀者會帶著欣賞的眼光看著梅西如何在生命的無常中,抓緊真正重要的事物。──美國《紐約時報書評》
 
  梅格.梅迪納這本令人驚豔的成長小說塑造了一個堅強誠實的主角,梅西對周遭的觀察會逗得讀者大笑;而其他充滿活力的配角,無論是梅西的家人或是學校同學,在作者的筆下都各自閃耀著動人的光芒。梅迪納嫻熟的走進中學生活的核心,刻劃了一個女孩逐漸找尋到自我的感人故事。一定要讀。──美國《書單》雜誌
 
  梅格.梅迪納以感人肺腑、幽默風趣的真實筆觸,娓娓道出多代家庭(拉丁社區的主要家庭形式)生活的愉快樣貌。梅西和爺爺的關係美好得令人心碎,那些和祖父母同住的讀者讀了本書一定特別感動,並且對祖孫之間緊密、混亂又複雜的連結深有共鳴。──美國《柯克斯書評》
 
  書中對於年輕的拉丁裔少女生活的真實描寫,讓眾多讀者能夠感同身受,跟著梅西一起發現生活中的改變是艱難的,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改變。這本閃閃發亮的青少年小說將溫暖的照進讀者心房。──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梅格.梅迪納用溫暖的筆調帶領我們認識十一歲的梅西,她是古巴移民美國的後代,和她智商高人一等的哥哥靠著獎助學金進入佛羅里達的私立學校就讀。作者保持著輕鬆的口吻,描述梅西富有領導特質的個性,如何幫助她度過六年級這一年中的種種危機。──美國《出版人週刊》
 
  梅西是一個容易讓人產生共鳴的角色,她不無缺點,並努力的適應中學生活,同時對自己和家人保持忠實。這是一本技藝精湛的小說,涵蓋了複雜且真實的角色塑造與情節鋪陳。古巴裔家庭的文化背景在字裡行間占據了重要的地位,任何一間圖書館都應該要有這本小說。──美國《學校圖書館連線》
 
  熱愛校園和家庭喜劇的讀者會很享受那些熟悉的人際互動模式,以及書中一些新鮮的轉折,例如梅西最後和麥可成為朋友,而另一個戲份不重的配角成了麥可的女朋友。讀者們也能細細思索本書傳達的訊息──生活可能不公平,但仍值得。──美國《童書中心告示牌月刊》
 
  果決的古巴裔美國青少女梅西努力抵禦學校同儕的敵意,同時擔憂家中爺爺每下愈況的健康情形。《梅西換檔上路》是一本感人至深的成長故事。──美國《時人》
 
  一本充滿真實、愛,以及探問的書。梅格.梅迪納讓我們明白,生活中微小的片刻累積起來將有多麼巨大的能量。梅西贏得了我的心。──雷貝嘉.史德(紐伯瑞文學獎金獎《穿越時空找到我》作者)
 
  你要讀這本書,讓梅西.蘇亞雷茲變成你心中永不磨滅的光亮。她將會提醒你,你內心深處是多麼的善良美好,而且具有成為英雄的潛力。──法蘭西斯柯.史托克(美國暢銷作家)
 
  梅格.梅迪納在《梅西換檔上路》中誠實且直白的刻劃了青春期面貌,讓她成為新一代讀者心目中的茱蒂.布倫。──羅賓.亞迪(《馬提歐的午夜戰爭》作者)
 
  梅格.梅迪納讓我們知道,給予家族中年紀幼小的成員參與棘手的家務事的權利,不僅能讓他們覺得自己被接納成為家族真正的一員,同時也賦予他們力量。──索妮雅.曼札諾(美國知名兒童節目「芝麻街」演員、編劇)
 
  準備好面紙,因為你一定會愛上梅西和她的世界,我保證你讀到淚流滿面。我一口氣讀完這本書,而且抽抽噎噎的度過最後的五十頁。如果三十二歲如我感動成這副德性,我可以想像十二歲的孩子讀了將受到多麼大的衝擊。──西西莉雅.凱克利(美國書店店員)
 
  我愛《梅西換檔上路》!我一鼓作氣讀完這本書,其他什麼事都擱著沒做,因為我完全無法放下它……梅格.梅迪納塑造了一個青少女主角,讓所有的女孩都想為她喝采、擁抱她,並從她的故事中看到自己。這是一本能夠陪伴女孩一生的青少年小說。當我們回想青春期時讀的優秀作品,例如茱蒂.布倫的《神啊,你在嗎?》,我敢說《梅西換檔上路》也能躋身這些大師之作的行列。真希望我升上六年級的時候,也能讀到這樣的一本書,而我現在也會非常開心的將它交到讀者手中。──安琪拉.瑪莉亞.史平(美國書店店員)

  *無注音

作者簡介
 
梅格.梅迪納(Meg Medina)
 
  梅迪納是一位古巴裔美國作家,曾獲美國CNN選為「美國十大有遠見的女性」,也曾以青少年小說《亞琪想要踢妳的屁股》(Yaqui Delgado Wants to Kick Your Ass)獲得普菈.貝爾普雷作家獎。這個獎項專門頒發給美國和波多黎各的拉丁裔創作者,表揚他們在作品中對拉丁文化體驗的傑出呈現。《梅西換檔上路》不僅獲得2019年的紐伯瑞文學獎金獎,也入圍2018年美國柯克斯書評獎「青少年文學」類決選。
 
  人們常以「令人心碎」、「抒情感性」來形容梅迪納的作品,她更被譽為美國新一代的茱蒂.布倫。
 
譯者簡介
 
方淑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從事翻譯工作十餘年。譯有《孤雛淚》、《尋水之心》,近期譯作包括《發酵文化》、《腦內風暴》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