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柑橘與檸檬啊! : 一個二等兵的真情傾訴

  • 點閱: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部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故事, 刻畫親情與愛情,激盪出對公義與人性的再思

  膽小懦弱的弟弟、膽大而英勇的二哥、有智能障礙的大個兒喬、富有包容力的母親,這家人間的相互扶持對比著戰爭的殘酷;即使失去了父親、受到上校的欺侮、因為女孩茉莉而引起兩個弟弟間的愛情糾葛,一家人仍一起攜手度過每一個難關。然而,猛烈的戰火會帶他們迎向光榮的勝利,或是留下殘忍而苦痛的傷痕呢?

  親情與愛情的甘甜,
  交織著戰爭與離別的酸楚。
  即使滿懷悲傷與憤怒,
  每個人仍用屬於自己的寬容,
  溫柔地合唱一曲〈柑橘與檸檬〉。

  得獎紀錄:
  ★英國Blackwell網路書店讀者評鑑五顆星
  ★2005英國藍彼得年度書獎 (Blue Peter Book of the Year Award)
  ★2004英國紅屋童書奬 (Red House Children's Book Award)
  ★2003英國惠特布雷童書奬佳作 (Whitbread Children's Book Award)
  ★2003 英國卡內基文學獎佳作 (Carnegie Medal)
  ★「好書大家讀」選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新北市滿天星閱讀計畫好書
  ★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誠品《好讀》推薦選書

本書特色

  ◎筆耕三十年、著作破百,英國兒童文學桂冠作家麥克.莫波格代表作
  ◎該書於2012年翻拍成同名電影《Private Peaceful》

各界書評

  當讀者透過主角小托的眼睛看著所有發生的事件時,作者並沒有忘了戰爭在主角的親友身上所起的作用。透過家書的形式、主角與同袍的互動,以及他們對戰事的觀察,讀者得以對戰爭做一次全面的反思。這本引人深思的小說觸及人性與責任的議題,而這群可敬的主角們所做的抉擇,則為自己贏得榮譽勳章。──School Library Journal 學校圖書館學刊

  直到最後幾頁,故事才真相大白。結局震撼人心、坦白而令人難以忘懷。──Booklist 美國雜誌《書單》

  故事的風格簡單而動人,其節奏則舒緩有致、持續中帶著噩兆的氣氛。──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

  本書一再出現的主題為「權威不經思考的殘酷」。上校能靈機一動就決定誰該工作誰該挨餓;茉莉的父母能規定她可以愛的人;中士能決定屬下的英雄事蹟可得金牌,還是受處罰……本書為研究倫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戰爭的殘酷的最佳教本。──加拿大教材雜誌

作者簡介

麥克.莫波格(Michael Morpurgo)

  如果這位英國作家麥克.莫波格出生在古代,他肯定是位廣受歡迎的說書人,因為他超過一百本的作品,最適合大聲朗讀,而且從小在演員父母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簡直是位天生的表演家!難怪他會被譽為「天生的說書人」。
 
  麥克.莫波格出生於一九四三年,現為詩人、劇作家,也是英國最暢銷的兒童文學作家之一。他所寫的小說得獎無數,曾經翻拍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甚至歌劇。麥克.莫波格於二○○三年時獲得兩年一度的英國「童書桂冠作家」榮譽,於二○○五年被選為英國書商協會年度最佳作者。二○○六年時,他更獲頒大英國協獎章(OBE),以表彰他對文學的重大貢獻。
 
  麥克.莫波格對於歷史與大自然的喜愛,可從他的作品中得知。他的作品中常見兩大主題是「動物與人」和「戰爭」。麥克.莫波格深知歷史傳承的可貴,因此常將現代的元素融入故事情節中。此外,他和妻子克萊兒從一九七六年開始,即著手為都市孩子設立慈善農場(Farms for City Children),他們現在已有三座農場,每年陪伴超過兩百位孩子,在這裡一同體驗農場生活,並從動物和大自然中學習包容和寬恕。

  麥克.莫波格作品有:《狂奔》(小魯文化);《戰馬喬伊》;《獨自一人,在大海上 》;《第94只風箏》、《島王》;《蝴蝶獅》。
 
  個人網站:www.michaelmorpurgo.com

譯者簡介

柯惠琮

  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曾在書店的兒童館服務。因對兒童文學的喜愛,取得波士頓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兒童文學碩士學位。翻譯作品有《其實我不想說》、《野地獵歌》(小魯文化)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