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學的思考九堂課 : 學校不教的科學

  • 點閱:121
  • 評分:1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7)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1)

日本哲學大叔教室外開講
培養科學思維的終極速成入門,登場!
  
  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各種科技事物環繞,在面臨核能、氣候變遷、生態保育、基改食安等議題時,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具備科學素養,成了當代公民的迫切需求。然而,高深莫測的科學術語和論點,以及日新月異的技術進展,總是令人望之興嘆。不是科學家的一般人,平常並不從事科學活動,該怎麼恰當地判斷科學發展是否健全?又如何以公民的身分參與科技上的決策?
  
  《「科學的思考」九堂課》提出令人豁然開朗的觀點:公民所需培養的科學素養,不在於掌握各個科學領域的大量知識,而是充分認識科學活動的整體樣貌,包括科學運作的方法、科學怎麼取得進展、科學這個行當有什麼特徵、科學家在困惑時怎麼下判斷,以及科學如何被納入政策。對於只是一般人的我們來說,這才是面對科學與技術議題時能真正派上用場的見識。
  
  善於說故事的戶田山和久,靈活運用科學史案例及日常問題,娓娓述敘說科學思維的內涵及本質,犀利破除各種二分法迷思。他有系統地介紹諸多實用的科學思考方式,讓理論、事實、假說、說明、推論、驗證、實驗等重要概念依序上場,並說明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讓讀者學會區辨「好的理論」與「壞的理論」、恰當地提出假說及驗證、破解偽科學,以及判斷科學的現況。
  
  在奠定「科學的思考」的堅實基礎後,戶田山和久引領讀者將目光聚焦在福島核災後的日本現場——思索放射線曝露風險這類在科技與社會的交界上發生的具體問題。他用核能議題來實際操作,演練如何使用前面介紹過的工具來分析問題、釐清思考。他陳明科學與技術的極限,直指將科技議題全部交由科學家和專家來決定是危險的。能不能有更多公民願意負起獨立思辨的責任,對於今後的社會來說非常地重要。
  
本書特色

  ◎作者戶田山和久為現任日本科學哲學學會會長,是日本積極推廣哲學(包括一般哲學及科學哲學)普及化的重要人物。本書於2011年初版,至今已八刷;另一本熱門長銷書《論文教室》,啟發學生從「好的論證」來思考寫作;最新著作《恐怖的哲學》,則是引領讀者從看恐怖片來瞭解人類的哲學入門書,由此可見他推廣哲學的蹊徑。
  
  ◎本書的企劃構想是針對一般民眾講授科學的思考方式,內容深入淺出。作者活用科學史上的例子及日常經驗中的問題,逐步引導讀者系統性地瞭解科學思維的內涵,以及科學與社會的關係。
  
  ◎本書內含50個圖表,包括日本插畫家前田はんきち所繪效果極佳的插圖。透過這些豐富生動的輔助元素,另類的「科學思維」課程學習絕不枯燥,抽象的概念也變得更容易理解與吸收。
  
  ◎第一部的重要段落,設計了「鍛鍊科學思考的練習問題」,書末附有詳盡解答。讀者可藉此實作練習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深化「科學的思考」能力,再將這些練習應用於日常的公民生活中,像是辨識網路資訊、解讀科學新聞,以及參與公共議題辯論等。

思辨推薦

  我在台灣從事哲學教育,主要的願景是藉由思辨的推廣,來讓大家能更有效率地關心社會,看到戶田山和久的說法,深有同感。如果我要開一門課介紹跟科學有關的思考,《「科學的思考」九堂課》會是我的首選之一。如果你想成為能看懂和區分各種科學說法,協助這個社會做出明智決定的人,本書也一定能幫上你的忙。——朱家安(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雞蛋糕腦闆)
  
  這是一本內容與譯筆都十分生動的好書。讀了本書幾章之後,我就感受到一股嫉妒之情,因為自己也一直想寫一本類似的書,卻被戶田山教授捷足先登了。但是好書不應該被私情掩蔽,所以我當然應該大力推薦。戶田山教授是日本最好的科學哲學家之一,而林宗德教授的生動譯筆也為本書增色不少。——陳瑞麟(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
  
  本書透過平易近人的口吻及精準案例,把科學的目的及過程剖析得淋漓盡致,讓一些在教科書中不知從何而來的科學理論,瞬間有了生命力。誠如作者所言,「知道科學是什麼樣的活動」是極為重要的現代公民科學素養,而這些學校不教、考試不考的科學,其實才是科學活動過程中最珍貴的智慧瑰寶。這是一本,只要是現代人,都應該讀的書。——黃俊儒(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作為一個在科學發展上領先的亞洲國家,日本有可借鏡之處。日本科學哲學家戶田山和久的《「科學的思考」九堂課》,是非常值得所有關心科學及科學教育的朋友一讀的好書。這本書讓我們真正瞭解科學究竟是什麼,以及科學的哲學意涵,而非停留在理解科學學科的知識而已。——黃貞祥(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泛科學專欄作者)
  
  從基礎建設到氣候變遷,從永續能源到環境汙染,大眾在一波波爭議中認識科技,對其未來不抱期望。對此,本書正是良藥。對科技民主有疑慮的朋友或許可從〈「誰才算是「公民」?〉那章讀起,從日本經驗同理東亞面對科技與現代化發展的徬徨。其他朋友則不妨假想重回校園,不經意地翻開書本,輕鬆補一堂混搭大滅絕與超自然,重組牛頓與小布希,相見恨晚的科技與社會通識課。——郭文華(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科學」是基礎教育的一環,目的是培養公民的科學素養:學會提問與解讀科學訊息的能力。但多數人在闔上書本後,就把生活中攸關科技的爭議,全權交由科學家做決定了。然而,科學數據告訴你「安全」,你就「安心」了嗎?在芬普尼毒蛋席捲全臺的時刻,閱讀《「科學的思考」九堂課》猶如溫習了一次另類版的食農教育,重新認識科學的可為與不可為,拾回屬於你的抉擇能力吧!——陳玠廷(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心目中想的不是孔恩、謝平與薛佛等科學史研究的大師,也非牛頓、達爾文與愛因斯坦等科學史的大人物;我想的其實是村上春樹、宮部美幸,是在田野中有時會遇見的說書人,是在檔案館中可遇不可求的、敢在信件中傾瀉個人情感的歷史人物。儘管本書的目的的確是要給讀者上課,作者戶田山和久是個很會講故事、小心選用詞彙與圖像的好老師。這樣的風格,被台灣科技與社會的專家林宗德翻成洗鍊的中文後,讀起來格外有滋味。這是本小書,你可以在睡前、用餐時與捷運上讀上幾頁,也不會因此消化不良,或徒生學海無涯、回頭是岸的悲愴感。「要是我有五十三分鐘空閒的時間,」小王子說,「我要從從容容地向一口泉水走去。」「科學的思考」無疑是個厚重的議題——但正因為它是如此的厚重,我們更要從容地、舉重若輕地領會。這正是一本教你如何從容與舉重若輕的小書。——洪廣冀(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我們,人類社會的科技應用,不僅存在許多尚未解決的科技問題,也存在諸多「超科學」的問題。現實社會中,科技應用無法排除經濟、社會及倫理的考量。比如核廢料場址選址固然涉及科技問題,但絕非單純的科技問題,而與人們選擇的生活方式、跨世代正義、社會體系的設計等議題交織。在沒有科學不能解決問題,但單靠科學也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核電與輻射曝露、基因改造等風險爭議,無法僅委由科學技術專家決定,而需要公民具備足以實踐公民控制科學的科學素養,以做出明智決策與判斷。不同於學校教的科學,作者指出,提升科學素養的重點不在於取得更多知識量,而在於能夠掌握科學活動性質、判斷科學技術現況,包括理解科學如何向前邁進、如何被納入政策,以及在什麼情況下科學可能會出狀況。從福島核災後的日本,到此刻的台灣,這本好書引領讀者反思科技與社會的關係、挑戰家長制科學決策模式,值得閱讀。——邱花妹(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作者簡介

戸田山和久(Todayama Kazuhisa)

  1958年生於東京都。1989年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科學研究科修畢,專長為科學哲學。現為名古屋大學大學院情報學研究科教授、日本科學哲學學會會長。著作包括《邏輯學的創造》、《知識的哲學》、《論文教室》、《科學哲學的冒險》、《哲學入門》、《擁護科學實在論》及《恐怖的哲學》等。

譯者簡介

林宗德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社會學研究所合聘副教授。研究領域為科技與社會,興趣是搜尋各個領域的有趣著作。譯有《科學與技術研究導論》、《文化理論的面貌》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