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孟德爾之夢 : 基因的百年歷史

  • 點閱:1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完整的遺傳學科普著作 吳大猷科普著作佳作獎得主 陳文盛教授 最新力作

  科學發展的歷史遠超過教科書所說的那麼單純或絕對。

  這本書告訴你:教科書敘述背後的真相、教科書沒告訴你的、教科書呼攏你的、教科書錯誤的、老師也不知道的。

  真實的科學歷史故事,對有志從事研究或者單純對科學有興趣的人,將很有啟發。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可是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基因」存在DNA裡!環遊世界的達爾文與隱身修道院的孟德爾,只能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做實驗。物理學家戴爾布魯克嘗試用量子概念解釋突變,薛丁格則以一本小書吸引許多科學家一起思考「生命是什麼?」。

  看華生、克里克與佛蘭克林的雙螺旋恩怨,與鮑林又如何競爭?不起眼的果蠅、黴菌、噬菌體,對於分子生物學有何貢獻?資訊科學家加入遺傳密碼ATGC的解碼,用了些哪些策略?rRNA、tRNA、mRNA讓人暈頭轉向,果汁機、離心機能幫上什麼忙?

  透過想像力,不斷試誤、拼湊,好幾個世代的科學家接力實現了孟德爾的夢,成就了今日的基因工程、生物科技與精準醫學。

【全力推薦】

  曾志朗 中研院院士
  李國偉 中研院數學所兼任研究員
  于宏燦 台大生科系教授
  陳芳明 政治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李家維 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顏聖紘 中山大學生科系副教授
  林奇宏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
  高閬仙 陽明大學 副校長
  孫譽真 北一女中生物科教師
  蔡任圃 中山女中生物科教師

作者簡介

陳文盛

  陽明的榮譽退休教授,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

  桃園人。從小熱愛文學、藝術和科學,終於決定獻身科學研究與教育,以文學和藝術為業餘活動。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在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獲得分子生物學博士。返台後曾任職於汎球藥理研究所,國立陽明大學遺傳所及生命科學系。

  1998年出版自傳《線索:一位本土科學家的心路歷程》,陳述細菌染色體研究的一段歷史。

  《速寫台北》網路社團的共同版主,喜歡和畫友們一起寫生分享。這一輩子最難解的煩惱還是找夠大的帽子。最崇拜的偶像仍然是兔寶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