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1坪的奇蹟

  • 點閱:1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只有一坪,卻年收入三億日幣營業額?  為什麼只賣兩種產品,卻四十年客人每天大排長龍?  其實方法只有一個!一生只做好一個專業!
  什麼樣的夢幻產品,放在赤道上也不會變質?  什麼樣的店家,讓客人自動自發自組粉絲團,還自訂排隊規則?  什麼樣的味道,讓人念念不忘,至死之前都想再嚐一口?
  從來沒有145公分的女性在煉製的鍋子場,她是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  年輕時候立志成為一個攝影師,跑新聞拍照,根本不想繼承家業。  但命運在她身上做了決定性的改變,經歷戰後、泡沫經濟,她接下一坪的夢想。
  每天只熬煮三鍋紅豆,只堅持出品150條夢幻羊羹;  她發現紅豆泥要變成一張紙厚度,達到紫色光芒的最高境界,就像攝影暗房最後出現的顯影,  為了等待令人驚奇神聖的一刻,她研究再研究,反覆練習又練習,流汗流淚像在跑百米賽。
  她更發現要把產品完成,得到客人的心,不是只專注在製作流程上,她還要出去吹吹風,散散步,騎腳踏車,她要感受大自然,她要張開全身五感,才能創造獨一無二的夢幻逸品。
  父親對她說,對待客戶和產品都不能低俗,更不能背叛顧客的口味。  祖母對她說,現在慢一點也沒關係,只要記得前進就好。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什麼事都可以!
  1坪的奇蹟,不是因為創造了傲人營業額,不是因為每天有人大排長龍。  1坪的奇蹟,是她記得祖母的話,決不半途而廢,讓自己有遺憾。  1坪的奇蹟,她提煉無限感謝的心,成就充滿影響力的一生。
  【1坪的奇蹟】關鍵語錄
  ● 不可過於積極想做出完美的產品,即使不順利,也不能沮喪。  ● 對於長時間排隊的顧客,我們真的覺得很抱歉。但即使如此,我們也無法增加製作數量。  ● 祖母告訴我,什麼事都可以,就是要在某件事上成為第一。  ● 要從基礎好好注意。  ● 別人有困難時,要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幫忙。不過,不可以過頭。  ● 如果不試著也吃難吃的食物,就不會知道什麼是難吃、什麼是好吃。
作者簡介
稻垣篤子
  東京吉祥寺的和果子店「小□」的社長。
  一九三二年生於東京,一九五六年畢業自東京攝影短期大學(現在的東京工藝大學)。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九日,父親在吉祥寺創立「小□」。當時,十九歲的她就開始在一張榻榻米大小的攤子裡,一天十二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地賣起麻糬丸子。
  一九五四年,小□搬至位於吉祥寺鑽石街的現在這家店後,產品鎖定為羊羹和最中餅兩種(現在,羊羹一條是五百八十日圓,最中餅一個是五十四日圓)。從那時到現在,作者仍持續煉製著羊羹。
  每天一大早排隊的隊伍四十多年來從不間斷,一天限定一百五十條的「夢幻羊羹」已成為吉祥寺的名產之一。
  雖然是占地僅有一坪的一家店舖,但年營業額超過三億日圓。
  法政大學研究所教授(土反)本光司,看過全日本六千五百家以上的公司,他在著作《規模雖然小,但是想自豪地稱它為世界第一的公司》中,也以「小□是貨真價實中的貨真價實」介紹了小□。
  小□現在的工作人員有三十人(其中三人為智能障礙者)。小□也獲選為第一屆「大家所選的吉祥寺鑽石街好店大賞」的店家。本書是作者在七十八歲所寫的第一本書。
譯者簡介
李靜宜
  中興大學中文系、南華大學出版學研究所畢。曾任職於出版社,現為文字工作者。

008【前言】四十年來,每天早上大排長龍的故事背後
Part001追求僅有的兩項產品的極致之味020 紫色的瞬間光芒022 一杯水的「儀式」024 留下「一張紙的厚度」026 「咻」的澄淨聲音027 「一天一百五十條」的意義030 掌握「四種羊羹的交會點」032 幫忙引出材料的風味033 不依賴時鐘─五感和數據035 體驗四季的變化037 即使都是北海道,紅豆的味道也不同039 批發商是培育出來的041 「武藏野的水」是生命線042 一天賣一萬個「最中餅」的形狀044 追求「圓融之味」046 和餅皮店是命運共同體048 使用防潮玻璃紙的理由049 即使材料費增加,產品也不漲價
Part002在只有一坪的店裡052 鑽石街上的小店054 在臨終之際想吃的東西055 顧客自發自動自組粉絲團057 顧客自己訂出的排隊規則060 家人和員工一樣要排隊061 即使在赤道上,羊羹的品質也沒問題062 客戶抱怨時該怎麼辦?064 採用「複寫式」兌換券的理由065 放一天後的美味
Part003形成我工作觀的事068 在吉祥寺草原上奔跑的時期070 曾祖母傳給祖母、再傳給父親的教育觀072 以「一國一城之主」為目標074 「鳴海屋」的老闆和老闆娘讓生意興隆的祕密077 看事物時,不要以事物的樣子看它079 在工廠學到的工作態度081 戰爭和店舖083 不再受到欺負的祖母所說的一句話085 討厭地瓜和南瓜的理由088 戰爭結束後,家裡發生的許多悲劇089 徘徊在生死間的三個月090 母親哼著歌思念無法回鄉的父親092 避戰的苦難教會我的事
Part004從路邊攤起家的一坪空間096 父親從難以想像的滿州歸來098 嚴酷的生活狀況讓父親震驚099 生牛奶糖「MIYON」為什麼暢銷?101 我的父親是「點心製作狂人」102 為什麼以「小□」這個名稱出航105 三百六十五天、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我一個人站在攤子後107 自己貧窮時,正可以清楚了解人的心情109 值得紀念的第一個顧客111 沒有哭的理由113 小□的企業祕密115 成為可做為贈禮的產品
Part005從父親到女兒118 為什麼鎖定羊羹和最中餅這兩項產品?120 待客祕訣122 不要讓店裡的空氣變得滯悶124 只對我嚴厲的父親126 想成為攝影師128 現在輪到我實現夢想了129 就算去拍照,下午四點要進到店裡132 結婚的經過134 做出平等宣言,在四張半榻榻米的房間開始新婚生活136 進入「鍋子場」這個男性世界137 收起照相機140 背負整個家庭141 攝影和製作羊羹的意外共同點143 每天早上的儀式145 找出對角線的中心147 血糖值升到四五○,父親也不停止「儀式」149 嚴格的父親,在去世前一天的除夕所說的一句話150 父親在元旦早上倒下152 「你辛苦了」
Part006和有障礙的孩子一起工作156 特教學校的老師打動158 和社內作業員的衝突160 我和安美母親之間的連絡簿162 「天使般笑容」誕生的瞬間165 會說「謝謝」了167 患有自閉症的太一來到小□169 等待的重要性171 有障礙的孩子也都是家人172 成為宅配部門主管的美雪174 「所以,不用急也沒關係」─祖母的話現在仍支持著我176 婉謝補助金的理由
Part007傳給下一代180 七十歲開始騎運動腳踏車182 靠高爾夫球和咖啡轉換心情184 大型百貨公司來的時代,就以咖啡吧檯來延續生命186 先避開視線的人就輸了189 母親的教導──語言比慈悲心更有力191 祖孫三代都在小□工作的家庭193 難忘的中國留學生和夜間部學生195 辭職八次、回鍋八次的兼職人員196 自家人要比誰都努力工作198 因為無法傳達給年輕世代而煩惱200 身為「小□丸」的船長
203【終章】工作到一百二十五歲205 謝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