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林邊蓮霧的黑珍珠奇蹟

  • 點閱: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食農素養原創繪本,好滋味更有好學問!
  每天吃的小小水果,蘊含歷史、文化、科學大學問,
  帶孩子更認識水果王國——臺灣!
 
  【臺灣水果有學問】系列五書:
  臺灣水果有學問1:燕巢芭樂的火山祕密
  臺灣水果有學問2:旗山香蕉大王
  臺灣水果有學問3:麻豆文旦的傳奇
  臺灣水果有學問4:關廟鳳梨的種子祕密
  臺灣水果有學問5:林邊蓮霧的黑珍珠奇蹟
 
  ●《臺灣水果有學問1:燕巢芭樂的火山祕密》
  在臺北長大的小君,暑假回到高雄燕巢阿公家,
  吃著剛採下的青翠芭樂,一邊聽外公說故事——
  甜脆多汁的燕巢芭樂,和「泥火山」有什麼關係?
  外形醜醜的芭樂,竟有意想不到的用途? 
  芭樂不僅能直接吃,還能做出令人垂涎的佳餚!
 
  ▍特別收錄 
  (1)水果小學堂:認識芭樂家族的珍珠芭樂、水晶芭樂、帝王芭樂、紅心芭樂
  (2)親子動手做:清涼甘甜的「芭樂冰棒」插畫食譜
  
  ●《臺灣水果有學問2:旗山香蕉大王》
  小香喜歡在阿公的香蕉園裡,
  看著在風中飛舞像扇子的香蕉葉。
  阿公說,旗山曾經是臺灣的香蕉王國,
  農人身上的衣服越多汙點,越是「有錢人」的象徵,
  香蕉不靠種子長大,採收後就必須整棵砍掉……
 
  ▍特別收錄 
  (1)水果小學堂:香蕉和芭蕉比一比、香蕉會開花嗎?
  (2)親子動手做:香甜濃郁的「香蕉蛋糕」插畫食譜
 
  ●《臺灣水果有學問3:麻豆文旦的傳奇》
  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
  柚子又稱「文旦」,傳說和清朝一名孝子有關。
  從小生長在麻豆文旦家族的小文, 
  和阿公學到友善土地、種出香甜文旦的祕密;
  剝下來的柚皮,原來藏著阿嬤的生活智慧!
 
  ▍特別收錄 
  (1)水果小學堂:認識柚子家族的文旦、白柚、紅柚、西施柚
  (2)親子動手做:清涼酸甜的「柚子冰沙」插畫食譜
 
  ●《臺灣水果有學問4:關廟鳳梨的種子祕密》
  清明節後,是關廟鳳梨的產季,
  小鳳一家起了大早,到外公的鳳梨田幫忙。
  舅舅說,鳳梨好不好吃,敲一敲聽聲音就知道;
  土壤裡的鳳梨株,為什麼要戴上「小黃帽」?
  鳳梨的頭和尾,哪一邊比較甜呢?
 
  ▍特別收錄 
  (1)水果小學堂:認識鳳梨家族的土鳳梨、金鑽鳳梨、牛奶鳳梨、芒果鳳梨
  (2)親子動手做:酸甜美味的「鳳梨果醬」插畫食譜
 
  ●《臺灣水果有學問5:林邊蓮霧的黑珍珠奇蹟》
  小蓮的阿公,在屏東林邊有一大片蓮霧園。
  夏天時,蓮霧樹會被蓋上黑網,像一朵朵「黑色大香菇」,
  冬天時,才能長成紅到發黑的「黑珍珠」。
  阿公說,靠海的泥土又黏又鹹,
  種不出稻米,卻奇蹟般長出了甜脆多汁的蓮霧……
 
  ▍特別收錄 
  (1)水果小學堂:認識蓮霧家族的黑珍珠、黑金剛、子彈蓮霧、巴掌蓮霧
  (2)親子動手做:Q彈可口的「蓮霧果凍」插畫食譜
 
本書特色
 
  1. 從孩子喜愛的水果,開啟統整性跨領域學習,包含:語文、社會、自然科學、經濟、語文、健康及科學等知識。
  2. 融合「營養知識」、「飲食文化」到「生活涵養」的食農素養繪本,符合幼兒園及小學課程大綱的「統整式學習」內容。
  3. 從水果的孕育過程中,啟發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好奇心、對大自然的觀察力。
  4. 以祖孫情感、親子互動為故事背景,貼近孩子生活,從繪本中更認識臺灣。
  5. 臺灣新銳插畫家,以奇幻、溫暖、典雅、清新等風格,展開孩子多元美感刺激。
 
  附注音,5~8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六大核心素養分類:覺知辨識、關懷合作、推理賞析
  八大學習領域分類:語文、社會、自然科學、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本土語言
 
權威審訂‧推薦
 
  李堂察博士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 
  林忠逸博士  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副研究員
  張汶肇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果樹研究室主持人
  謝鴻業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
 
  盛讚推薦
  王錦華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李秀鳳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
  李貞慧  繪本閱讀推廣人、《傷心困頓時,還好繪本接住了我》作者
  李啓榮  臺南市麻豆區港尾國小校長
  岑澎維  兒童文學作家、國小教師
  張東君  科普作家
  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SCBWI-Taiwan)
   (依姓名筆畫排序)
 
好評推薦
 
  ●臺灣孩子怎能不知道在地美味水果的故事呢?透過這系列精美的臺灣原創繪本,帶孩子一同認識相關的自然與文化知識吧!——李貞慧  繪本閱讀推廣人、《傷心困頓時,還好繪本接住了我》作者 
 
  ●作者針對孩子食農教育所需的素養為出發點,用說故事的方式,配合活潑的插畫,分享水果的知識。——李堂察博士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 
 
  ●【臺灣水果有學問】系列繪本,透過臺灣水果的介紹,讓孩子認識在地物產與人文特色,養成關愛土地、認同家鄉的情誼。——李啓榮  臺南市麻豆區港尾國小校長 
 
  ●生長在水果王國裡,是甜蜜幸福的事,我們對水果的了解越深入,水果帶給我們的滋味就越豐富!——岑澎維  兒童文學作家、國小教師
 
  ●以祖孫家庭對農村生活的熱愛與投入,描繪出臺灣代表性水果的歷史來源,經由時光隧道,邀請讀者體會農家的辛勞與豐收的喜悅。——林忠逸 博士  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副研究員  
 
  ●香蕉、芭樂、文旦……是怎麼種出來的?有多少種?除了直接吃以外,還能怎麼利用?每看完一本,就吃一種水果吧!——張東君  科普作家 
 
  ●讓孩子了解臺灣名揚四海的水果歷史文化、種植技術和人文故事。更在親人相聚陪伴中,嘗到充滿愛的水果滋味。——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臺灣分會會長(SCBWI-Taiwan)

鄭博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曾任小學教師、主任20年,編寫國語文及作文書籍30餘冊。現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指導學生運用繪本設計幼兒園教材教法。熱愛推廣親子共讀及樂齡陪讀等閱讀活動。出版作品有《愛穿裙子的阿旺》、《不愛穿裙子的美莉》等繪本。
 
繪者簡介
 
何彥霖 Leho
 
  臺灣當代壁畫藝術家,自2016年開始於世界角落各處創作大型壁畫作品,如義大利龐貝城、文化部、大佳河濱公園、宏匯廣場、藍晒圖文創園區、苓雅街頭藝術村等。Instagram:@lehoartwork
 
葉曼玲
 
  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現為繪本作家及戲偶造型設計師。2005 年來長期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設計戲偶造型。以繪本《誰要來喝下午茶?》及《小棉花》各榮獲第 28 屆及 31 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佳作。《慢慢與我》入圍 31 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文字創作獎。《小棉花》入選 dPICTUS 的 The Unpublished Picturebook Showcase 2。
Facebook:漫步大河邊 manling yeh illustration
 
陳怡臻
 
  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喜歡透過油畫、水彩等媒材,畫出柔和色彩的的溫暖人們,曾榮獲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系展油畫類第一名、全國油畫展比賽優選、永添文創藝術新秀扶植計畫優選、磺溪美展油畫水彩類入選等。
 
吳奕璠Yvonne Wu
 
  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碩士畢業,2017年開始於美國及臺灣自由接案,與美國及臺灣出版社皆有合作,出版作品有《星星出來了》、《A Magical Book Of Numbers》等。2022年成立了繪穗藝術有限公司,服務項目包含童書繪本、插畫授權、2D動畫、商業插畫、刊物插畫等。
 
針葉林
 
  針葉林為本名曾彥琳的諧音,來自屏東的個人平面設計與插畫工作室,喜愛保有手繪的溫潤感,擅長以輕柔筆觸連結人與地的自然關係。常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地刊物及文宣;協助品牌製作視覺與包裝設計;參與各式展覽與繪本創作等等,在畫面中傳達不同的故事與溫暖的感受。
 
審定者簡介
 
李堂察/總審訂暨林邊蓮霧、關廟鳳梨主審
 
  臺灣大學博士,現為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專長園產品處理研究。
 
林忠逸/旗山香蕉主審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畢業,現為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副研究員,專長香蕉品種改良與種苗培育。
 
張汶肇/麻豆文旦主審
 
  臺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畢業,現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果樹研究室主持人,專長柚類果樹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
 
謝鴻業/燕巢芭樂主審
 
  臺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碩士,現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專長番石榴栽培、育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