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仙化伯的烏金人生

  • 點閱: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保存文化,需要世代的傳承
  讓我們的孩子使用我們的母語,讀台灣的漁業文化精神與在地的工藝之美

  佮仙化伯仔結緣是因為蚵寮漁村小搖滾,佇怹自設的文化館看到伊的畫作,彼種台灣自古以來的生活面貌仔,一幅一幅對伊的畫內底浮出來,即遍,順聰仙仔的烏金大繪本,更加強化著南方漁村的特有風情,看完,心肝內失去的某一寡血,若親像攏流轉來矣!-- 謝銘祐(詞曲作者、唱片製作)

  尤辰允,人人稱作「仙化伯」。他十二歲時與父兄去討海,二十一歲以務農維生,六十七歲因見到孫女畫圖可愛,也提筆嘗試描繪心中景色。仙化伯無師自通的圖畫作品一鳴驚人,至今八十五歲仍創作不輟且加倍多元,除了油畫、水墨外,舉凡藤編、泥塑等皆有精彩成果,屢屢受邀參展或舉辦個人畫展,而仙化伯簡單樸素的小小工作室就此成為在地鮮明的藝文一隅。仙化伯畫作主題,自捕烏記憶、農家生活與器具描繪到風景寫生,不僅在用色上表現了農業社會的樸實性格,也在筆觸間傳遞出討海魂的堅毅精神,更生動展現捕烏的每一剎那,為台灣漁業文化研究提供了豐富而珍貴的參考資料。

  在高雄市梓官區赤崁一帶,捕烏魚是早年該地居民的重要經濟來源。尤其在沒有重型機具、一切仰賴人力的年代,漁民們團結力量,在烏魚繁殖季節,先在沿岸搭建共同生活的工寮,並編列好人力與各自工作,一起划著竹筏出海捕烏;過程中,眾人齊力圍出大網,接著一組人馬引誘烏魚入內、一組人馬協力拉起漁網,返回岸上後再均分捕烏利潤……從捕烏魚衍生的相關民俗和禁忌、專業分工到共有精神,形成台灣漁業獨有的文化景色;而不靠機械、憑藉智慧發展出的捕烏技巧,更是台灣漁人們精湛的工藝表現。

  作者鄭順聰以優美的台文書寫,搭配一幅幅仙化伯內涵獨到的油畫作品,並穿插由設計師林建志繪製的簡潔插圖,用母語讀出阿公和查某孫仔「答喙鼓」的趣味,讀出南方的陽光與海風,也讀出這座美麗島嶼上,曾蓬勃半世紀的在地工藝之價值與精神。

名人推薦  

  ●烏魚文化研究者 余小芬
  ●港仔門工作室發起人 蔡登財
  ●詞曲作者、唱片製作 謝銘祐
  ●台語搖滾樂團 拍謝少年

作者簡介

鄭順聰

  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捌擔任《重現台灣史》主編,《聯合文學》執行主編,佇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作品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基隆的氣味》、《晃遊地》、《黑白片中要大笑》、《台語好日子》、《大士爺厚火氣》。

繪者簡介

尤辰允

  尤辰允,本名仙化,1935 年2 月17 出世,高雄市梓官區赤崁人,厝裡靠種作、掠魚徛起。

  小學讀蚵仔寮公學校,十二歲綴阿兄去討海,嘛蹛藏仔寮去掠烏魚,蹛到十九歲,是伊人生真重要的經歷。二十一歲娶某,有四个後生,靠種菜勤儉拍拚,共囡仔晟養大漢,栽培甲真有成就。2002 年,尤辰允看查某孫咧學畫圖,一時想著就照報紙頂頭刊的圖,筆綴咧畫看覓,圖毋但畫成,閣畫甲真成。就按呢,佇親朋好友的鼓勵之下,伊骨力來畫圖,畫台灣以早的勞動和生活,古厝和風景,作品毋但濟,而且閣真幼路、華彩。

  無師自通的尤辰允,伊彼款食老揣著興趣、歡喜來畫圖的故事,感動真濟人,成做人人呵咾的「素人畫家」。

林建志

  畫圖師傅。這幾冬綿爛咧手繪人、事、物,上興的是圖解和地圖,因為數想欲予時間牢踮紙頂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