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村日和

  • 點閱: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東部綿長的海岸線,中央山是中央山,海岸山是海岸山,太平洋是太平洋,
它們恆常在那裡,矗立或者拍岸,在我們年幼的時候,時間移動得十分緩慢。

—陳雨航

  陳雨航輕描淡寫他在台灣東部海邊長大的村莊,小村的各種角色以悠哉自在、風和日麗的步調生活著。各擁心思的各路人馬齊聚村子口,以雜貨店為中心緩慢度日,有時又像唯一一家深夜戲院播映的話題電影:沉默勤勞的店老闆,某天出乎意外地帶回一個年輕的女人,老闆娘過去開朗的笑容枯萎,以淚洗面好幾天後失去蹤影……。

  作者文字描繪內斂深刻,剪輯場景別出心裁,長鏡頭般的視野和緩移動,營造出一幕幕動人的畫面:住在深山電廠的宿舍,母親為了買不到零食的孩子親手做燕菜、長得像飛碟的紅豆餅;童年繪製的亭亭玉立的木瓜樹,枝葉婆娑,略顯孤寂,卻又帶著成長的力量;一顆紅藍色小皮球,一截竹筒當球棒,石塊是壘包,一群人克難地玩史前棒球,球擊向外野,一位站在腳踏車上大鵬展翅般接住球的少年,在時光濾鏡下,鏡頭跳接成為蘇花公路上奔波的卡車司機。

  陳雨航說:「一燈如豆,人間的喜怒哀樂,世俗的男歡女愛,江湖的恩怨情仇,盡在我手中的紙上乾坤。」他寫活了舊日時光和現代風景,感情躍然紙上,書寫平淡有味,在書中可以見到熟識的家人朋友,也看到記憶裡熟悉的事物,這種樸實的寫作方式,卻蜿蜒出娓娓動聽的故事。世事多變,政治峰迴,家鄉路轉,面對人生與工作上的起伏波濤,我們需要時光流轉中不變的人情與景色,讓人回憶青春的美麗與哀愁,叩問生命長河流動的深遠意義。

作者簡介

陳雨航

  一九四九年生於花蓮。師大歷史系、文化學院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職報紙副刊、雜誌、出版編輯多年。七〇年代從事小說寫作,著作有短篇小說集《策馬入林》和《天下第一捕快》。二〇一二年發表首部長篇小說《小鎮生活指南》,榮獲:二〇一二年《亞洲週刊》十大小說獎、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二〇一三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二〇一五年出版散文集《日子的風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