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 : 送給大海的讚美

  • 點閱:1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大海、小樹、天空......,讓孩子用「讚美」當禮物,和大自然做好朋友。
  培養感性的內在,會讓你具有一顆柔軟的詩心!

  這是一套集閱讀、書寫、說話、美藝、創思為一體的學習寶典。──許建崑(兒童文學研究者)
 
  一個叫莫非的慈祥老爺爺,
  一個叫兔寶的好奇小兔子,
  一次次想像力與創造力迸發的奇異冒險!
  莫爺爺和小兔子來到了大海邊,他們想跟海交朋友、聊聊天說說話,他們給閃閃漂亮的海、給黃昏安靜的海、給夜晚溫柔的海、給霧濛濛頑皮的海、給下雨生氣的海,不同的真誠讚美……

  最會說故事的金鼎獎作家張友漁要告訴你:
  沒有人不會寫作!
  讚美,是一種很容易學習的寫作法。
  本書學習重點:1.練習和大自然深刻的互動;2.同理心與正向思考的培養;3.訓練對「景」的描寫。
  隨書附贈:金鼎獎作家張友漁首度獻聲,真動聽線上有聲書。
 
  【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1~4集
  向莫非爺爺拜師,和兔寶做同學,讓每個喜愛故事的小朋友,更愛上創作!
  強化五感寫作力:《吃胡蘿蔔的七種方法》
  啟發故事靈感與敘事技巧:《有了三隻怪獸,然後呢?》
  深植景物描寫詞彙力:《送給大海的讚美》
  激發同理心&美感思維:《森林裡的怪咖》
 
書系特色

  聽 金鼎獎作家述說最動聽故事
  伴隨金鼎獎作家張友漁充滿童趣的故事朗讀,邊聽邊讀,幫助孩子融入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情境,從中激發無限創作靈感。

  學 從故事延伸創意思考與練習
  將有趣的「繪本閱讀」與專業的「寫作教學」結合在一起,浸潤式學習,開啟孩子快樂創作的無限能量。

  讀 優質兒童繪本畫家最美創作
  邀請知名畫家以豐沛的創作力、別具風格的圖畫完美詮釋故事,營造迷人的閱讀氛圍,同時涵養孩子最珍貴的美感力。

  寫 具體寫作教學帶孩子寫好文
  以好故事開展創作視野,加上張友漁老師獨特的寫作技巧引導,搭配學生佳作示範,循序漸進,讓孩子輕鬆成為寫作高手。
 
好評推薦

  子魚   兒童文學作家
  佘豐賜 臺南市勝利國小校長
  吳正雄 新北市五華國小校長
  吳在媖 兒童文學工作者
  吳惠花 新北市老梅國小校長
  呂孝修 臺中市大鵬國小校長
  林文寶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林玫伶 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
  許建崑 兒童文學研究者
  許誌庭 臺南大學附設實小校長
  陳木城 作家
  陳瓊如 高雄市前金國小校長
  黃筱茵 兒童文學工作者
  鄒彩完 國語文輔導團榮譽輔導員
  蔡明灑 朗朗小書房創辦人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同時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發展,使我們更加聰明。這套書帶領孩子透過觀察力、想像力、同理心,進入作家寫作的心路歷程。用心體會,處處是驚奇。──佘豐賜(臺南市勝利國小校長)
 
  這套書印證了「師於自然」的美感力量,從大自然中引導孩子對環境發展出一種單純的、沒有雜質的喜歡。觀察的直覺就是最好的嚮導。鄭重的將這套好書推薦給大家!──吳正雄(新北市五華國小校長)
 
  寫作逼不出來,但只要有趣,就會上癮。這是一套把作家寫作的有趣和創意過程告訴大人與孩子們的「作家養成說明書」,每一個練習都能打到孩子的心。──吳在媖(兒童文學工作者)
 
  這套書讓閱讀和寫作真實的產生連結,除了故事吸引孩子閱讀,並藉由提問幫助孩子更多延伸的思考及豐富的想像。此書絕對能讓孩子盡情揮灑寫作的光芒。──吳惠花(新北市老梅國小校長)
 
  藉由繪本閱讀,在故事後進行創作練習,孩子們的閱讀力和寫作力不但能獲得提升,同時故事中的同理和尊重等意涵,也陶鑄了孩子們的品格力。──呂孝修(臺中市大鵬國小校長)
 
  創作故事能訓練你的組織能力、細膩的觀察力、密不透風的邏輯推理能力,還有最重要的獨立思考能力。讀者沉浸在故事的芬芳之中,不自覺的學會創作手法。──林文寶(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這是一套讓孩子抱著愛不釋手的書,莫非爺爺出的任務,都和寫作的觀察、親近、創意、聯想等基本功有關,且更具趣味與挑戰,人人讀了都會不自覺的想練練身手。──林玫伶(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
 
  文學大師以繪本故事誘發孩子的玩性與好奇心,以「私房本事」、「練功學堂」激起孩子觀摩與仿效的熱情。這是一套集閱讀、書寫、說話、美藝、創思為一體的學習寶典。──許建崑(兒童文學研究者)
 
  很少看到能將閱讀與寫作指導結合得如此完美的童書,在雋永清新的畫風裡,寫作的節奏渾然天成的融合在故事情節裡。這是一套不需要過多技巧指導的作文學習書。──許誌庭(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兼南大附小校長)
 
作者手把手的告訴小作家們:怎麼觀察、怎麼聯想、怎麼創作,跳脫窠臼,直接觸及書寫創作最核心的觀察想像,享受寫作發想的樂趣。這樣的寫作指導是一條新路。
──陳木城(作家)
 
  從閱讀到寫作,文字的輸入與輸出之間,是需要橋梁的。這套書就是友漁端出一盤從閱讀到寫作的好菜,讓小讀者們的想像飛翔,找到創意的入口。──陳瓊如(高雄市前金國小校長)
 
  此系列故事讓人眼睛一亮,讀者們閱讀莫爺爺怎樣傳授兔寶一身本領的同時,其實也正在踏上好的寫作循序漸進的道路。這個書系寓教於樂,同時帶著滿滿的真心。──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兒童寫作最大的問題在無話可寫,或流於概念式的語句。這套書藉由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從觀察、想像到和大自然的真實互動,跟隨兔寶在不知不覺中練習寫作基本功。──鄒彩完(國語文輔導團榮譽輔導員)

名家、校園好評推薦(按姓名筆畫排列)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同時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發展,使我們更加聰明;而學習動機則是孩子能否學得好、學得持久的重要指標。這套書透過繪本閱讀,讓老師父與小徒弟的對話變得生動有趣,細膩的故事描寫,逐步帶領孩子透過觀察力、想像力、同理心,進入作家寫作的心路歷程。若能用心體會,處處是驚奇。

  好書的閱讀不但能豐富語文學習的內涵,讓孩子對讀寫產生興趣,更讓孩子在愉悅的閱讀情境中,提高鑑賞與寫作的能力。 ──佘豐賜(臺南市勝利國小校長)
 
  第一次見到友漁老師,是在我們學校三年級自創繪本的新書發表會上。這批孩子都讀過友漁老師創作的繪本,其中豐富的想像力,成為激發孩子創作的種子。從孩子們興致勃勃的眼神、閃閃發亮的自信笑容中,就可以看出孩子們都很享受創作,渾然忘我的進入寫作世界。友漁老師的書裡,可以印證「師於自然」的美感力量,從大自然中引導孩子對環境發展出一種單純的、沒有雜質的喜歡。觀察的直覺就是最好的嚮導,能從心底散發出寫作的溫度來。鄭重的將這套好書推薦給大家!──吳正雄(新北市五華國小校長)
 
  去年我在高雄演講,演講結束,有人遞給我一張紙條,裡面寫著:「我很認真帶著孩子閱讀,可是每次批改作文,就知道我的閱讀引導跟寫作之間沒有連結,真的很沮喪……」說起來,這是許多老師在教學時所面臨的困境。而《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提供了寫作教學的一個機會,就是讓閱讀和寫作真實的產生連結,除了故事吸引孩子閱讀,並藉由提問幫助孩子更多延伸的思考及豐富的想像。再者,那些超級畫作,可以讓孩子天馬行空的收集更多寫作素材。

  如果去年這套書已問世,我絕對大力推薦給那位沮喪的老師;今天我更要告訴所有關心孩子寫作的家長們,這套書絕對能讓孩子盡情揮灑寫作的光芒。──吳惠花(新北市老梅國小校長)
 
  《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繪本學習系列,作者經由莫爺爺巧妙的引導,讓兔寶從身邊的人事物開始,到了海邊又進入怪咖森林,自然而然善用五感觀察力,發揮好奇心和想像力,繼而學習嘗試以不同身分和角度看待觀察到的現象,用心體會和感受,然後勇敢的開展創造力,以生動有趣的詞語來描寫和敘述故事。

  這樣的鋪陳,有助於學童語文學習能力的逐級進階。藉由繪本閱讀(師生或親子共讀),並且在故事後進行創作練習,相信孩子們的閱讀力和寫作力不但能獲得提升,輕鬆自然的進入寫作的殿堂,同時故事中的同理和尊重等意涵,也陶鑄了孩子們的品格力。──呂孝修(臺中市大鵬國小校長)
 
  文學大師以繪本故事誘發孩子的玩性與好奇心,繼以「私房本事」密談,又找來「練功學堂」的同學現場演練,激起孩子觀摩與仿效的熱情。套書附有語文學家編寫的學習單,讓孩子在欲罷不能的情緒下,反覆琢磨。有了觀察力、聯想力、敘述力、組織力,還有續航力,孩子面對閱讀與寫作,自然有信心,同時也強化了邏輯思辨與美感經驗。
這是一套集閱讀、書寫、說話、美藝、創思為一體的學習寶典。──許建崑(兒童文學研究者)
 
  很少看到能將閱讀與寫作指導結合得如此完美的童書,在雋永清新的畫風裡,享受閱讀的樂趣,更感受到寫作的節奏渾然天成的融合在故事情節裡。

  這是一套不需要過多技巧指導、公式套用的作文學習書,因為兒童即是天生的文學家,透過書裡富含創意的故事引導,以及故事大師分享的私房本事,就像是把友漁老師給請回家,和小朋友一起飇想像呢。──許誌庭(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兼南大附小校長)
 
  友漁是我很敬佩的作家,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小說。看了《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系列,她手把手的告訴小作家們:怎麼觀察、怎麼聯想、怎麼想像、怎麼創作,跳脫傳統的文體文類窠臼,排除起承轉合文體結構的框架,直接觸及書寫創作最核心的觀察想像,享受寫作發想的樂趣。這樣的寫作指導是一條新路,有著滿滿作家金針度人的情懷。

  寫作,就是這樣:在生活中去觀察發現,在大腦中去想像創思,寫出自己的心情和感覺,享受文字創作最大的樂趣。──陳木城(作家)
 
  寫作就是充滿熱情的投入生活與觀察。這個原理雖然並不複雜,大多數人對寫作文這件事卻充滿莫名的恐懼。《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系列故事讓人眼睛一亮,讀者們一面閱讀莫爺爺怎樣傳授兔寶他的一身本領的同時,其實也正在踏上好的寫作循序漸進的道路:仔細觀察身邊的大小事物、與它們對話、設想每個角色的生活能開啟什麼精彩故事、讓沉睡的想像力迸發……,張友漁老師講的故事俏皮親切,小兔子「練功」的過程從設想吃胡蘿蔔的七種方法,到與大海共感,送給他一首又一首真情流露的詩,每一篇都活潑有趣。

  看故事,學習創意思考與寫作,這個書系寓教於樂,同時帶著滿滿的真心。──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兒童寫作最大的問題在無話可寫,即使寫出來,也多流於概念式的語句,難以真正表情達意。這套書藉由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帶領孩子進入寫作的情境,跟隨兔寶在不知不覺中練習寫作基本功。從觀察、想像到和大自然的真實互動、正向思考,是實際行動後的體會,有所感知後的表達,才能情真意切寫出動人的短文。

  同時,套書編排從繪本故事、練習引導、學生範例到延伸思考,可以幫助家長在家陪伴孩子邊讀故事、邊學寫作,也適合老師在班上以讀書會的方式,帶著學生共讀學寫作。──鄒彩完(臺北市聘任督學、國語文輔導團榮譽輔導員)

作者簡介

張友漁

  這兩年總是忙著抓怪獸,畫怪獸,寫怪獸。
  有怪獸作伴的日子,就算沒有很多朋友,日子也過得很快樂。
  很多時候,我無法看清自己真正的面貌,
  我變來變去,今天這樣明天又那樣,
  在別人眼裡,我很可能也是一隻怪獸,
  但願我可以更努力,讓住在心裡的那隻躁動的獸,安靜下來。

  養了獸的作家出版了【小頭目優瑪】系列之《迷霧幻想湖》、《小女巫鬧翻天》、《那是誰的尾巴?》、《失蹤的檜木精靈》、《野人傳奇》;《我的爸爸是流氓》、《蘭嶼、飛魚、巨人和故事》、《喂,穿裙子的》、《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砲來了,金門快跑!》、《再見吧!橄欖樹》、《悶蛋小鎮》、《西貢小子》、《今天好嗎?公主殿下》、《目擊證人》、《聽說,月亮有一個書房》、《來畫一棵神奇的樹》、《螞蟻撿到一顆蛋》、《天神的釣竿》、《壞學姊》等四十餘本著作。
 
繪者簡介

吳孟芸

  專業插畫家。臺北藝術大學畢業,主修油畫,畢業後遠赴義大利修習版畫,作品散見於各書刊報章雜誌,也擔任過臺北金馬國際影展的繪製視覺等。除了風格特立的插畫之外,也是布娃娃的精造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