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 : 父母應該把握的幼兒發展與家庭教育關鍵

  • 點閱:1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洪蘭老師最想說,爸媽一定要懂── 智慧來自愛的臂彎,最重要的教育從家庭開始。 順其天性自然發展,才是決定孩子未來的成功起步!

  在強調競爭、變動快速的社會,似是而非、道聽塗說的教養理論假藉各種樣貌,挑動父母的焦慮神經。身為臺灣極具影響力的教育與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透過發展心理學與大腦科學的研究成果,釐清幼兒教育的本質,導正父母的觀念同時也提供有效的教養方法──阻止不理性的瘋狂追求聰明之舉,杜絕「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謬論氾濫,傳遞愛的訊息:教養的初衷在培育一個有用的人,讓孩子勇於發揮天賦做自己。

  大腦的發展不是「刺激越多越好」,主動學習,遠比被動訓練對大腦的發展更有助益;如果大腦還沒有準備好,教了也是枉然,甚至可能因為挫折感而打擊日後學習的信心。因此,不論是從懷孕起就給孩子「胎教」,或生下來就努力幫他「開發潛能」,都只是揠苗助長,既苦了父母,又害了孩子。

  相對地,品德的教育不但比才智更重要,而且從孩子一出生就可以開始,因為習慣會成自然,成自然後就變成習性,讓孩子終生受用不盡。所以,寶寶就學前,最重要的是以良好的家庭教育養成他的生活習慣,不是逼他去學以後可以慢慢學的東西。

  最好的學校,是充滿愛心的家庭;最好的老師,是懂得孩子需要的父母。

  龍生九子,九子不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能力,順其自然,放對地方,使這個能力發展出來就是天才。如何教好你的孩子?柳宗元一千多年前就說過的:「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

作者簡介

洪蘭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1992年回台,先後在中正大學、陽明大學任教,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前後到台灣大大小小超過一千所的中小學作推廣閱讀的演講,深受各界推崇,於2005年獲頒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特別貢獻獎,2011年獲頒遠見雜誌華人領袖終身成就獎。

  除積極投身科學生根及閱讀推廣工作,也致力於譯介心理學、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已翻譯超過五十本書,曾獲第5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金籤獎;並於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相關寫作專欄集結二十五本書,2006年獲選為金石堂書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