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 : 大銀幕裡外的中國野心與崛起

  • 點閱:1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解讀大片時代的電影類型與市場現況 揭開中國電影軟實力的時代軌跡與特質 中國|拆哪|拆解影像讀中國

  大片:一個中國土生土長的語彙。
  人們把高成本、大卡司、驚人票房的好萊塢電影稱為「大片」。現在,中國版大片已崛起﹗

  美國大片多年來在中國總是能夠攻城掠地,不過,從二○○二年年底的《英雄》開始,中國電影谷底翻身,自二○○三年到二○一七年十五年的時間,中國電影不但在本國市場的票房多次力壓好萊塢電影,也已成為瞄準好萊塢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

  近十五年來,中國大片時代已然成型。

  彭博商業週刊專文〈中國電影業 追趕好萊塢〉,直指二○一二年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可謂中國崛起的眾多現象之一!此外,甚至有媒體指出,二○一七年中國電影市場將超越好萊塢!

  「電影」是政治經濟脈絡交錯下的產物,中美角力將對中國電影市場產生什麼樣的衝擊?當中國大片時代已成事實,我們如何拆解它的內在,在華語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本書以「看電影,讀中國」揭開序幕,從主旋律到商業元素、政策規範到製作發行,涵蓋歷史回顧、最新脈動,介紹了百部重要華語電影與電影人,是認識「中國電影發展」及「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第一堂課。

名人推薦

白睿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洲語言與文化系教授)|陳儒修(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郭大為(英國倫敦大學霍洛威學院助理教授)|金正求(韓國綜合藝術大學電影理論系助理教授)|李展鵬(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徐明瀚(電影與藝術評論人)——跨國攜手推薦

  十幾年以來,全球電影工業最讓人矚目的現象便是中國大陸電影市場的崛起。自從張藝謀二○○二年的《英雄》一直到現在,中國的「大片」已經經過了不同階段:古裝武俠電影、民國為背景的功夫片、和神怪電影、一直到了二○一七年的《戰狼II》所代表的新動作加主旋律模式。如何理解中國電影產業的快速發展和「大片」的不同面貌?從文本到產業,李政亮的新作《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為「大片時代」的觀眾和電影人提供了一個最有洞見的解讀。——白睿文(Michael Berry)‧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洲語言與文化學系教授

  當中國「大片時代」已成事實,由李政亮教授所進行深度解讀的工作,就變得無比重要。凡對於中國電影產業有所關切、有所期待、或有所嚮往的人,都值得把本書當作放大鏡,用來檢視中國大片榮景背後的真相﹗——陳儒修.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

  在娛樂文化充斥的時代,作者對於當代中國電影如此認真仔細的盤點何其難得。這本書裡除了細緻的電影文本分析之外,更有對電影體現的歷史觀念和意識形態的精彩評論﹗——郭大為.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助理教授

  本書對中國大片時代的電影生產與類型進行了細讀,宏觀、詳盡並極具洞見﹗——金正求‧韓國綜合藝術大學電影理論系助理教授

  李政亮的電影研究的著眼點從來不只是電影,他一直觀照著一個更大的脈絡——中國當代的政治社會文化。武俠片中的政治主旋律,戰爭片中的國族論述、魯蛇題材的時代觸覺、青春題材的社會年輪,都在訴說過去數十年的中國歷史故事。電影研究不應只是研究電影,而且要有政治文化視野,這本新書作出了非常好的示範。——李展鵬‧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

作者簡介

李政亮

  輔大法學士、台灣大學法學碩士、 北京大學哲學博士。2000年,帶著觀察者的好奇進入中國現場,在北京生活十二年,中國觀察作品包括《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2011年,獲第三十六屆金鼎獎)、《中國課》(2012年,獲選《亞洲週刊》該年度十大好書)。相關專欄包括《蘋果日報》「拆哪,這樣的中國」(2015年~2016年)、《or旅讀中國》「瞅中國」(2013年迄今)。

  曾任天津南開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現為文化評論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