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朱天衣的作文課

  • 點閱:1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朱天衣的作文課3: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2片CD+朱天衣的作文課3+我的繪本小書+》

來自文學世家的朱天衣老師,幫孩子上一堂不一樣的作文課!
不教文法、修辭和技巧,卻能增進孩子的寫作能力,愛上作文!


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

「寫作是人的本能,只要識字、只要願意,任何人都可以像呼吸說話一般的寫出屬於自己的想法,只要我們不要賦予太多的名目或意義,寫作其實可以是很自然、很愉悅的。寫作也是很生活、很貼近心靈的,在這條路上,我把自己定位是個引導者,真心希望提供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選擇,讓他在寫作的路途中,走得更自在、更快樂也更順暢。」――朱天衣

開創國內第一套複合式作文學習教材--朱天衣的作文課,自2007年2月出版以來,廣受家長及朋友的喜愛,第一、二輯銷售逾五萬套;在各界深深的期盼下,朱老師再次出擊,推出第三套複合式的作文學習教材:

>>本課程6大特色
CD+作文課+繪本小書+色彩練習著色卡,看、聽、讀、寫多元學習
12個主題,一週聽一課,一週寫一篇,輕鬆學習沒壓力
透過說故事的引導方式,激發孩子的聯想力,下筆更容易
由老師親自講述,有如親臨課堂聆聽,容易吸收理解
收錄「給父母的小叮嚀」,讓親子共享寫作的樂趣
名家插畫+老師童詩,引導孩子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

>>如何使用這套教材
1.一個星期消化一個單元。
2.讓孩子坐在桌前,備好紙、筆、橡皮擦,聽完一個單元就動筆練習寫。
3.不會的字先以注音代替,全篇完成後再查字典,中途盡量不中斷。
4.低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可以練習口說作文,父母代為記錄後再唸給孩子聽。

>>全產品簡介

◆《朱天衣的作文課3》+2片CD

在第三輯中,朱天衣老師精心挑選了12個從大自然到日常生活,最能啟發孩子想像力、探索孩子內心想法的主題,依照每個主題把自己的生活經驗、想到的故事、閱讀的心得融會貫通,講述給孩子聽,讓孩子一邊興趣盎然地聽朱老師說故事,一邊聯想構思屬於自己的精采內容。這些內容錄製成2片CD及一本書,書中除了精采的全文外,朱老師還針對每個主題提出「給父母的小叮嚀」,讓父母和孩子一起進入寫作的世界。

12個有趣主題:

<第一輯>(CD同)
1.走春
2.無價之寶
3.手足之情
4.秘密花園
5.聽海
6.颱風天

<第二輯>(CD同)
7.傷疤
8.秋涼
9.發明大王
10.臺灣之光
11.我喜歡
12.營養午餐

◆《我的繪本小書》:蒐錄了12幅世界知名插畫家的作品,由朱老師依據每幅圖畫親自創作童詩或短文,給小朋友參考,透過這樣的引導與聯想,讓孩子藉由豐沛的圖像,自由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繪本小書,感受到寫作原本是那樣的愉悅和享受!自信心滿滿!

◆「色彩想像力練習著色卡」一組4張:寫作上經常會運用到色彩,為提高孩子的色彩想像力及培養寫作時的專注度,特別設計4張圖案可愛的著色畫,讓孩子一邊著色發揮聯想力,一邊訓練專注度,完成的作品也可以用來裝飾或贈送親友。

>>作文學習疑難雜解

除了透過多元組合的產品讓孩子不畏懼,甚至喜歡上作文,同時在書中解答父母在培養孩子寫作力的相關問題,例如:

Q: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寫作最合適?

A:如果孩子已會使用注音符號或簡單的國字,就可以開始寫作。
不識字的孩子可以用口述的方式來寫作,爸爸媽媽幫忙記錄,再覆誦給他聽。
如果是要送孩子去坊間學作文,三年級開始會比較合適。

Q:對寫作幫助最大的是什麼呢?

A:除了閱讀,還是閱讀。 但不是讀範文,也不只是所謂的優良讀物,而是廣泛的閱讀、大量的閱讀,範文容易局限孩子的想像空間,讓寫作變得制式化,未來難以超脫框架。

Q: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A:從床邊故事開始,每晚讓孩子自己挑選一冊繪本,講故事給他們聽; 認得注音符號及國字時,便可親子共讀,或是請孩子為父母朗讀;大孩子如果沒有閱讀習慣,每天和他一起看書,慢慢進入閱讀世界。

Q:如何培養寫作的樂趣?

A:如果寫作只是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它就像呼吸、說話一樣自然,所以在孩子初學寫作時,我們要鼓勵孩子們用他們的語言,寫出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要他們裝大人模樣、說大人的話語。 千萬不要以我們所謂的標準文章格式要求他們,該如何破題、如何敘述、如何結語,那麼孩子將會困頓其中,難以提筆。

Q:如何引導初學或稚齡的孩子進入寫作?

A:引導他在生活中找相關的經驗,讓他覺得寫作沒甚麼大不了;不管他寫得多麼幼稚,請先給予讚美與鼓勵,讓他有信心寫下去。 過程中要不時的放手讓孩子自己思索,寫完回頭欣賞時,可以誇獎特別的辭句或想法,讓他在一次次的親子書寫中培養自信。

朱天衣

出身文學世家,父親朱西甯、母親劉慕沙,姊姊朱天文、朱天心皆為台灣當代文壇知名作家,一家五口皆為文藝創作者。三姊妹在大學時即創辦三三書坊,後來從事兒童寫作教學二十餘年。著有《三姊妹》、《下午茶話題》、《帶我去吧,月光》、《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等書。

相關著作

《朱天衣的作文課3: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發揮寫作的本能!(2片CD+朱天衣的作文課3+我的繪本小書+色彩想像力練習著色卡4張)+硬殼精緻書盒》

《朱天衣說故事:中國傳奇故事有聲書(1書+4CD+L型資料夾一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