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陪孩子一起讀中國寓言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與其講一百句無聊的人生大道理 不如陪孩子讀一篇寓言小故事這是一本引領孩子成長的智慧經典,更是一本增進親子關係的睡前讀物。
中國寓言故事不僅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還兼具深厚的思想內涵。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人不瞭解中國寓言故事,那麼他就根本無法完整、深刻地認識中國文學,更不必說能夠對中國人的思想達到一定程度的理解了。所以,閱讀中國寓言故事,是每個人在成長中和長大後都不能錯過的一件事。
如果你讀過其他版本的中國寓言故事那就更好了,你會發現本書有很多不同之處——
★ 不是對原作的照搬,也不是對後人譯作的模仿,而是根據原來的故事進行重新創作。作者以人的美德、智慧、盲點、缺陷、態度、思維等來組織寓言素材,內容具有很強的時代性。
★ 內容豐富,語言優美,讀來如同進行一次美的旅遊。故事所蘊涵的深刻道理,更是有助於我們解決生活中所面臨的重大問題。
★ 篇後增加了智慧點評,別看文字不多,卻跳出了歷史的局限,賦予了全新的意趣,起著畫龍點睛的功效。
正由於本書在同類圖書中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請讀者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與其講一百句無聊的人生大道理 不如陪孩子讀一篇寓言小故事這是一本引領孩子成長的智慧經典,更是一本增進親子關係的睡前讀物。
中國寓言故事不僅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還兼具深厚的思想內涵。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人不瞭解中國寓言故事,那麼他就根本無法完整、深刻地認識中國文學,更不必說能夠對中國人的思想達到一定程度的理解了。所以,閱讀中國寓言故事,是每個人在成長中和長大後都不能錯過的一件事。
如果你讀過其他版本的中國寓言故事那就更好了,你會發現本書有很多不同之處——
★ 不是對原作的照搬,也不是對後人譯作的模仿,而是根據原來的故事進行重新創作。作者以人的美德、智慧、盲點、缺陷、態度、思維等來組織寓言素材,內容具有很強的時代性。
★ 內容豐富,語言優美,讀來如同進行一次美的旅遊。故事所蘊涵的深刻道理,更是有助於我們解決生活中所面臨的重大問題。
★ 篇後增加了智慧點評,別看文字不多,卻跳出了歷史的局限,賦予了全新的意趣,起著畫龍點睛的功效。
正由於本書在同類圖書中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請讀者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劉志哲教育學和心理學雙料碩士,目前主要從事心理輔導和教育工作。他從小就對世界各地的寓言故事充滿了興趣,經多年研究整理,終於集結成冊。 和孩子一起分享,一起成長「說真的,要不是女兒的請求,我是不會在我這個年齡再去翻寓言故事的……」朋友家華這樣對我說道。
在我們成年人的眼中,大多數人都和家華的看法一樣:寓言是寫給孩子們看的。我也這樣認為。直到有一天,我和兒子一起讀寓言,才發現寓言是我們每個人成長中和長大後都不能錯過的精神食糧。
記得那次家長會回家的路上,我反覆回味著兒子國文老師的那句話:「想提高寫作能力,就要引導孩子多讀課外書。」
第二天是週末,我早早來到書店,幾乎翻閱了那裡所有適合孩子閱讀的圖書,最後選中了兩本寓言故事。
我帶著喜悅的心情急匆匆回到家,正在做功課的兒子聞聲跑了出來,愉快地問道:「老爸,買了什麼好吃的要給我嗎?」我故意提高音量:「兩道美味大餐,夠你『吃』的啦!」兒子一看是寓言故事,立刻接過來左看右看,並且不停地說:「我早就想看啦!」看著兒子欣喜若狂的樣子,我又高興又慚愧。高興的是,我終於買了兒子真正喜歡看的書;慚愧的是,以前我總是不斷給他買各種作文輔導書,以致於兒子不願意去讀它。把書交給兒子後,我還決定做一次全新的嘗試:和兒子一起閱讀!
晚上睡覺前,我把兒子叫到身邊,和他分享了一篇簡短的寓言故事:「有個老人在河邊垂釣,一個小孩走過來觀看。只見老人技巧純熟,沒多久就釣了滿滿一簍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就拿出幾條魚送給他。小孩搖頭表示不要,老人驚異地問道:『你為什麼不要?』小孩說:『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說:『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幾條魚過不了多久就會吃光,要是我有釣竿,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了。』」
看完了故事,我正要給兒子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道理。兒子卻搶著說道:「如果那個小孩只要釣竿的話,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因為他不會釣魚,光有釣竿是沒有用的!」
聽了兒子的話,我的臉微微一紅,看來我很有必要多讀讀寓言,換換思維了。做為家長,我常常會低估兒子的理解力。這一次,他給我上了一課,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家長和孩子之間需要相互學習,一起成長。相較之下,兒子至少有兩個優勢:一是記憶力好,二是看問題侷限於條框內。他的天真和好奇之心,恰恰是我所缺少的。    這個世界曾在我們兒時的心中有過自己的模樣。雖然我們現在長大了、成和孩子一起分享,一起成長熟了,可是在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時,還是會習慣性地想起童言無忌的時刻,或者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自由時光。從這個角度上,寓言故事也可以給家長朋友們提供一個釋放壓力、放縱記憶的一個出口。
對每個孩子來說,枕著優美的寓言故事入眠,是最幸福的時刻。對每個家長來說,陪孩子度過一段溫馨幸福的睡前時光,一起分享、一起成長,是最美的期待。
從現在開始,伴著你的輕聲細語,讓一個個精彩的寓言故事悄悄地在孩子的耳邊綻放吧!
編輯推薦序這是一本與眾不同的《中國寓言故事》
寓言故事是一個怪物,表面上它是一個故事,情節生動活潑,引人入勝,可是當你略一沉思,卻發現它突然變成了一個嚴肅認真的哲理;寓言故事又是一個神奇的萬花筒,你既可以看見五光十色的生活,又能發現它的內在意義。說到寓言故事,就離不開中國寓言故事。
我一直認為,中國寓言故事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智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同時還兼具深厚的思想內涵。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人不瞭解中國寓言故事,那麼他就根本無法完整、深刻地認識中國文學,更不必說能夠對中國人的思想達到一定程度的理解了。所以,閱讀中國寓言故事,是每個人從青少年時期就必須進行的必修課。
那麼,中國的寓言故事是如何產生的呢?
春秋戰國時期,正值百家爭鳴的時代,那些有思想、有見地的人都想將自己的政治主張和哲學觀點表達出來,為更多的人所接受,特別是希望能夠得到天下諸侯的青睞。那麼,如何表達別人才願意聽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假托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種道理或教訓,以達到勸誡、教育或諷刺的目的。
於是,孟子這樣做了,莊子這樣做了,列子也這樣做了,慢慢地,寓言故事便產生了,一直流傳至今,成為我們享用不盡的精神財富。相對於其他寓言故事,中國寓言故事有自身獨有的特點:在題材上,以人物故事為主,動物故事退居次要地位;在思想上,中國寓言故事並不像西方寓言故事那樣直接面對現實、具有世俗性質,而是具有濃重的政治倫理色彩;在體式上,以散文為主,側重議論、敘事。
本書精選的寓言故事都是在中國歷史洪流中沉澱下來的精華。作者在敘述過程中所運用的語言通俗易懂、生動有趣,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在書中,有違背規律的「揠苗助長」,有不知變通的「截竿入城」,有得遇知音的「高山流水」,有自欺欺人的「掩耳盜鈴」, 有勵志向上的「愚公移山」,有講學習方法的「邯鄲學步」……這些故事無不表現了寓言的根本特徵:以比喻性的故事寄寓意蘊味深長的道理,給人啟示。基於此,作者的寫作落實在開掘寓言的哲理層面上。概括地說,就是透過對一個個寓言故事的剖析和評說,用其中蘊涵的智慧來解答我們心中的困惑,照亮我們的人生。
現在,這塊別開生面的寓言園地已經敞開了懷抱,歡迎讀者朋友第一時間走進來盡情領略!前言瞭解中國寓言的第一堂課
中國寓言可謂源遠流長,早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具備了雛形,比伊索寓言產生的時代還要早五百多年。它是在一般譬喻的基礎上開始發展,經過了一個由文詞簡約趨於豐富、哲理淺顯趨於深刻、人物情節缺乏而趨於故事完整的演變過程。
在漫長歷史發展進程中,中國寓言經歷了五個發展階段,即先秦時期的說理寓言,兩漢時期的勸誡寓言,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嘲諷寓言,唐宋時期的諷刺寓言,還有明清時期的詼諧寓言。
先秦時期是中國寓言產生和蓬勃發展的時代,其中以戰國時代的寓言成就最高。當時的寓言作品集中在諸子散文裡,為闡述不同流派的政治主張和哲學觀點服務,被稱為「哲理寓言」。比如,「揠苗助長」(《孟子》),講了一個愚蠢的宋國人想讓禾苗按照自己的意願快快長高,就把禾苗拔起一點,來幫助它成長,結果落得一個相反的下場。比喻違反自然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
「濫竽充數」(《韓非子》),說的是齊宣王喜歡聽三百人一起吹竽,南郭處士也來應徵樂師,其實,他撒了個彌天大謊,自己壓根就不會吹竽。每逢演奏的時候,他就捧著竽混在隊伍中,臉上裝出一副動情忘我的樣子,看上去和別人一樣吹奏得挺投入,看不出什麼破綻來。齊宣王死後,他的兒子齊湣王繼承了王位。齊湣王喜歡聽人一個一個地獨奏,南郭處士就只好逃走了。這則寓言諷刺了那些無德無才、招搖撞騙的人,提醒人們只有嚴格把關,混事的人才會無所遁身。
此外,「刻舟求劍」(《呂氏春秋》),「愚公移山」(《列子》),「畫蛇添足」(《戰國策》)等等,也是內容生動,寓意深刻。
兩漢寓言的題材和手法大多因襲先秦,其主旨是維護封建王朝的長治久安,希望透過寓言來宣傳歷史的經驗與教訓,在政治上、生活上,給人們勸戒,可稱為「勸戒寓言」。比如,《新序》中的 「葉公好龍」,講述了葉公愛龍成癖,可是當天上的真龍來拜訪時,他立刻被嚇得轉身就跑,好像失了魂似的。這則寓言不單是關於喜好的問題,更深入地是關乎滿足一己虛榮心的賣弄。《理惑論》中的「對牛彈琴」、《風俗通義》中的「杯弓蛇影」等也都是膾炙人口之作。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大轉變時期,文學藝術具有明顯的過渡性質,寓言的創作也是一樣。
到了唐宋時期,中國古代寓言迎接第二個創作高潮。這一時期的寓言特點是諷刺性加強而哲理性減弱,可稱之為「諷刺寓言」。比如,大文學家歐陽修寫的《賣油翁》,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康肅公陳堯咨擅長射箭,絕世無雙,他憑藉這個本領自我誇耀。賣油的老翁卻不以為然,他用勺子把油倒入葫蘆中,油從銅錢孔中流入,而銅錢一點也沒有被沾濕,進而揭示了熟能生巧的道理,並諷刺了賣弄才藝,沾沾自喜的陳堯咨。這一時期,在佛經翻譯中,還引進了外國部分寓言。元末明初及明中葉以後,曾掀起兩次寓言創作高潮。其特點是冷嘲熱諷的笑話成分增多,其中很多寓言可稱之為「詼諧寓言」。這個時期出現了的寓言作家有劉基、劉元卿等。
本書從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五個歷史時期的古代典籍中精選了個寓言故事,用通俗易懂的白話娓娓道來。這些寓言飽含著生活的經驗與古人的感悟,煥發著智慧光芒和道德色彩。看過之後,你會從中領略到和其他寓言完全不同的中國古典寓言風格,體會到中國傳統社會所尊崇的道德力量,進而掃除自身智力上的盲點,改正性格上的缺陷。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和其他中國寓言故事書所不同的,也是最具特色的地方是,作者用一到四個經典的字詞概括出每個寓言最核心的要義,使讀者能夠更快、更準確地把握到每個寓言故事的精髓。
現在,就讓我們快快翻開這本書,在無限閱讀的樂趣中來學習先賢們的智慧吧! 和孩子一起分享,一起成長編輯推薦序前言第一章:那些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紀昌學射——實愚公移山——堅鐵杵成針——耐和氏之璧——韌熟能生巧——練破釜沉舟——絕曹沖秤象——穎許綰建臺——敏任公釣魚——勇游水之道——合
第二章:那些傳說中的大師智慧魯班刻鳳——心靈庖丁解牛——本質薛譚學藝——善授師曠調琴——遵道高山流水——知音濮水垂釣——自由畫龍點睛——精華折箭訓子——團結 九方皋相馬——靈魂
第三章:那些智力上的盲點截竿進城——愚笨其父善游——妄斷黔驢技窮——虛名自相矛盾——漏洞為貓取名——諂媚涸轍之魚——空話諱疾忌醫——掩飾守株待兔——運氣掩耳盜鈴——自欺買櫝還珠——本末囫圇吞棗——利弊一家成仙——幻想魏人識器——偏狹五十笑百——不自知
第四章:那些性格上的缺陷盲人摸象——片面蹶叔三悔——固執鄰人偷斧——多疑揠苗助長——短視畫蛇添足——多餘葉公好龍——虛名猴子撈月——自擾杞人憂天——狹隘邯鄲學步——模仿杯弓蛇影——心病州官放火——專橫三人成虎——輕信殺生妙計——偽善智子疑鄰——偏聽古琴何價——跟風猩猩嗜酒——貪心河東獅吼——強勢
第六章:那些微妙的選擇和道理東食西宿——怎能兩全齊人自誇——男兒志短祝鮑論狗——君王恩寵黃帝遺珠——柳暗花明棘刺猴子——洞微查意南轅北轍——背道而馳鷸蚌相爭——漁人得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驚弓之鳥——聞聲知意對牛彈琴——白費口舌心中有佛——豁達人生不死之藥——千古騙局
第五章:那些人生的態度與認識亡羊補牢——不為晚圍魏救趙——逆思維窮富和尚——說與做螳臂擋車——夢無悔匡衡鑿壁——皆可能孟母三遷——擇鄰棲晏子智辯——大與小望洋興嘆——寬與窄二人弈子——集與散歧路亡羊——左與右鵷鶵與鴟——世與道濫竽充數——真與假
第七章:那些精妙的行為與思維千金買馬——拋磚引玉朝三暮四——本質同一南橘北枳——因地而異來生當爹——自取其辱梁王嗜果——慾壑難填膳吏辯誣——思辨求生建築專長——術業專攻齊王嫁女——道理相通狡兔三窟——進退得宜龍王青蛙——各有其道黃粱一夢——鏡花水月 第一章:那些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紀昌學射——實
古有神射手名喚甘蠅。說起這個人,凡是見過他拉弓射箭的人都會翹起大拇指,說句確實了不起,只要在他目光所及的範圍之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統統跑不出他的弓弦之下,因此甘蠅的生活富裕,還常常接濟鄰居們,好名聲也漸漸的傳揚了出去。
鄰村一個名叫飛衛的青年因此慕名前來要拜甘蠅為師,甘蠅見他天資聰穎、人品忠厚便答應了下來。果然,經過不懈的鍛鍊,飛衛成為甘蠅之後舉世罕見的神射手,甚至有人說他的箭術超越了他的老師。
命運的輪迴總是如此相同,在飛衛慢慢衰老的時候,有個名叫紀昌的年輕人找到了他,希望能拜他為師。飛衛看到這個年輕人便想起了自己拜師時的樣子,不由得笑道:「這些年來找我學藝的人有很多,可是他們一個也沒有成功,因為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夠按照我的方法堅持到最後,你有信心承襲我的箭術嗎?」紀昌道:「我變賣了家產,走了許多地方只為了拜您為師,希望您可以教導我。」
飛衛道:「既然這樣,你先回家吧!學會在任何情況下,眼睛都能保持一眨也不眨的時候再來見我,這便是我要你做的第一步。」
紀昌連聲答應,回到家中後便開始細心琢磨。
紀昌發現眼睛在看移動的物體時是最容易累的,也是最容易眨眼睛的,心裡便暗暗有了主意。第二天,他躺在妻子的織布機下,快速移動的機件和顏色豔麗的絲線,只要盯上一小會兒眼睛便痠澀,緊接著就是疼痛,再支撐下去便會流出淚來。偏巧紀昌是個死心眼的人,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也一動也不動,認真堅持,慢慢地,眼睛開始適應,甚至在這種情況之下,他發現自己的心也是越來越安靜。
兩年之後,紀昌面對織布機時眼睛可以一眨也不眨,甚至妻子開玩笑拿針裝作去戳他的眼睛,他依然能睜眼不閉。達到這種程度後,紀昌來到飛衛的家中,高興地向他報告了這個消息,並問下一步要怎麼做。
飛衛點點頭道:「目前只是第一步,算是給眼睛打好了一個基礎,下一步要做到從小見大,模糊見清才可以。」
紀昌道:「這個我不太明白,希望老師說明白些。」
飛衛道:「這樣吧!你回家找個小東西,離它遠遠的,何時你看它變大了,變清楚了,再來找我。」紀昌點頭稱是。
回到家中,紀昌已是衣衫襤褸,身上還長了蝨子,奇癢難耐,他不由得心中一動,捉了一隻蝨子,又找來了一根極細的牛尾巴毛,將蝨子吊在了自家的天窗上。然後,自己找個凳子日日坐在屋內目不轉睛地盯著這隻蝨子。
此時,為了學箭,紀昌已是家徒四壁,妻子也離他而去,鄰居們都說他瘋了,平日裡看他一個人呆呆看著天窗不動,便接濟他一碗飯吃。紀昌不管這些,每日仍是對著那隻蝨子目不轉睛地看。三個月之後,紀昌覺得那隻蝨子好像慢慢變大了,自己能看出這隻蝨子乾癟了,於是換隻新蝨子繼續看。
不知不覺過了三年之久,紀昌覺得自己眼中的蝨子越變越大,好像一個車輪,漸漸地,他能看到這隻蝨子身上的紋路,前足後足哪對足比較大,甚至看到蝨子有一隻足的右下方還受了傷。他試著自己拉弓,向蝨子射去,誰知利箭竟然真的如他所願穿過了兩根牛尾毛的中間,而且牛尾毛沒有被射斷。看到自己的進步,紀昌開心極了,立刻跑去向飛衛報告了這個消息。
這次飛衛再也不是上次平淡的樣子,他拍著紀昌的肩膀連連說道:「太好了,你現在已經具備了一個神射手最需要的素質,剩下的技巧我會一一傳授給你的。」三年之後,紀昌成為了當時最有名的神射手。
智慧人生學會一項技藝,尤其是頂尖的技藝,是沒有捷徑的,只能一步一步、紮紮實實地前進,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很有可能遇到你想像不到的困難。
紀昌的成功在於他有足夠的決心和毅力,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舉凡我們任何一個平凡人,恐怕都不會以這樣的代價去學一門這樣的技藝,更何況,像文中的這種練眼技巧,實在有待考究,請大家不要隨意模仿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