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山道具 : 20種必備登山裝備的挑選,使用法

  • 點閱:1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本「山的魅力」代言者   《PEAKS》登山誌「登山裝備研究所」精選內容   「為日新月異的登山裝備書立下的新標準!」
  
  帳篷是家、睡袋是床、爐具是廚房,日常生活的道具做得更小、更輕量、可以隨身帶著走,還能抵禦山上的風雨,就是所謂的登山裝備。
  
  「備有登山裝備,山林將再次成為人類的生活場所。這便是挑選、使用這些裝備的樂趣。」
  
  從背包/登山鞋等基本用品、帳篷/睡袋等住宿裝備、爐具/炊具等料理用具,到機能型衣物、GPS等工具,日本人氣山岳作家網羅二十項必備山裝備,徹底解說選擇重點、正確使用方式、如何維護、打包技巧,並穿插個人的真實體驗評解。
  
  ◎背包
  登山的一切都在揹上背包後發生,對於這個最具象徵性的登山裝備,你的認識足夠嗎?
  【Q:要挑到合自己體型的背包,下列何者有關?】
  O自己的背長、臀寬、背肌、脊椎弧度
  O背包調整順序
  X品牌
  【A】沒有「買這家牌子準沒錯」的背包廠商,背包一定要試揹,確認背帶尺寸、腰帶形狀、背墊與背板形狀是否貼合身體。背包調整也有一定的順序,任意調整會破壞全身重心平衡,再好的背包也無法發揮價值。
  
  ◎登山鞋
  登山說到底就是「走路」,穿得習慣的登山鞋是腳的一部分。該如何挑選、如何正確利用?
  --從鞋面硬度、鞋頭弧度、鞋底刻紋、鞋筒高度,「挑對」登山鞋
  --配合目標山區、上下坡不同的鞋帶綁法、鞋墊利用,「穿對」登山鞋
  
  ◎機能性服飾
  --「機能型緊身褲」可輔助肌肉和關節的活動、「壓縮型緊身褲」能促進血液回流,我需要的是哪一種?
  --底層衣、防寒衣、雨衣/羊毛、化纖、羽絨、絲/吸汗、快亁、透氣、保暖、撥水……掌握衣物材質與功能,抵禦山間激烈且嚴苛的氣候變化。

  ★Know How:打包篇
  食衣住的無數裝備該如何收納?掌握精簡有效率的打包訣竅,登山將更安全舒適!
  --重要物品如何不濕、不髒、不壞?
  --壓、束、塞、疊的空間利用法
  --精巧、重心平衡的打包技巧
  
  ★Know How:山中穿著篇
  季節別(夏季vs.春秋季)、情境別(帳篷住宿、天候不佳時)的最適穿著提案
  溽暑、涼夜、露營生活、雨中登山……舒適的「一套」如何組合?
  
  ★登山小物學:
  從各類裝備挑選出重點品項(如:緊身褲、帳篷)、特殊品項(如:內褲、運動涼鞋、如廁用具)、安全品項(如:GPS、指北針)、多功能品項(如:保養組、登山扣、手錶),分享工具的重點情報和創意使用。
  
  將裝備裝進背包,走出城市,脫離日常的山中生活隨即展開。
  你的裝備,是否正要新舊交替,等待出場?!

本書特色

  ‧作者為日本各重量級登山誌、戶外運動雜誌競相邀約談「裝備」的人氣作家/登山家。
  ‧有別於型錄式的裝備書籍,全面、系統化的介紹方法為登山裝備書籍立下新標竿。
  ‧中文版未推出前已是台灣山友口耳相傳的裝備經典。
  ‧各篇末有作者長年對各裝備不斷實驗下所發生的「精采裝備故事」。
  
名人推薦
  
  ★登山補給站、健行筆記(總監/王迦嵐)台灣二大戶外活動資訊平台 專業推薦
  ★作家/詹偉雄、山岳作家/楊世泰
  「一本新手、老手都能重新學習的登山道具書!」
  「檢查裝備,迫不及待!」推薦
  
  ‧「為日新月異的登山裝備書立下新標準,各式登山道具書中最推的一本!」──日本讀者/Doreme
  ‧「我有五年登山經驗,但書中許多內容仍令我茅塞頓開。」
  ‧「可以當成登山字典,查閱裝備;也可以當成讀物。」──日本讀者/維力
  ‧「這本書唯一的問題是,害我想要的裝備越變越多。」──日本讀者/港區的天空
  ‧「有豐富的圖示解說就算是菜鳥也很好理解,在我買裝備的時候大大派上用場。」──日本讀者/customer
  ‧「我看到作者對裝備的純粹想法與堅持,當讀物讀也非常有趣。」──日本讀者/月井學

作者簡介    

高橋庄太郎Shotaro Takahashi

  1970年出生於日本宮城縣。

  就讀仙台第二高校時參加山岳部開始登山。進入早稻田大學後,開始挑戰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八岳連峰及知床半島的長程縱走。畢業後認職於集英社,被分配到男性時尚雜誌部門,因立志成為山岳作家,於2002年離職。

  2004年,高橋庄太郎以自由作家身分展開活動,持續分享各式登山裝備的使用心得、登山方式的提案,活躍於《PEAKS》、《山與溪谷》、《BE-PAL》等重量級山岳雜誌。

  喜愛的山域是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知床半島、西表島,一年中近半的時光在野外的自炊帳篷生活中度過。身為作家,高橋庄太郎致力於分享「山的魅力」,傳達山的歷史、文化。

  著作包括《縱走實踐學》、《北阿爾卑斯 背上帳篷登山去》(枻出版社)、《登山野營的基本》(山與溪谷社)。

譯者簡介

王思穎

  畢業於東吳日文系,曾於日本打工度假一年,現為自由譯者。

張佩瑩

  現從事翻譯與中文教師,居住於日本大阪。登山新手,喜歡一千公尺以下的低山,如高見山、大文字山等。 e-mail:fufufunn@hotmail.com

龔婉如

  文藻外語學院日文科、東京家政大學造型表現學系畢,自由口筆譯工作者。
近期譯作有《波拉農廣場》、《設計的手感》、《吃這些食物癌細胞會消失》等,並從事商務、文藝等領域活動之口譯。e-mail:wanjukung@gmail.com

【名詞審定】傑克大山戶外用品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